首頁 財經 國內

台經院上修今年GDP至2.04% 下半年景氣保守

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台灣最新經濟預測,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04%,較1月預測上修0.26個百分點。(123RF)
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台灣最新經濟預測,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04%,較1月預測上修0.26個百分點。(123RF)

【記者莊麗存/台北 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台灣最新經濟預測,上修今(2017)年經濟成長率為2.04%,較1月預測上修0.26個百分點。台經院表示,雖然全球景氣逐步回溫,但下半年受到基期、原物料價格無力再上攻,及iPhone8表現仍是未知數等因素影響,經濟成長率將呈現逐季走低趨勢,廠商對下半年景氣看法略顯保守。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國際景氣持續回穩,帶動半導體需求續呈活絡,及原油、基本金屬價格基期偏低等影響,推升我國貿易表現,雖然今年前3月股市非常旺,整體消費表現疲弱,有待薪資調整、所得增加以後,消費才有可能往上提升。

孫明德表示,單靠上半年出口是沒辦法支撐今年全局,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會逐季走低,若要維持2%經濟成長,政府必須要有新的刺激政策,要解決消費的問題。

他建議,首先薪資要提升,若物價漲、薪資不漲,消費要如何提升,再來台灣長期存在高齡化、少子化問題,約有70萬人長期在海外工作,多為高階的經理人、工程師高消費族群,第三是台灣房價高漲,對吃穿用就比較少,這些都是抑制消費成長的因素。

台經院也提醒,今年的全球經濟雖維持在復甦趨勢上,但仍有不確定因素影響國、內外景氣,包括歐洲政經情勢、美國升息、敘利亞與北韓等問題,將衝擊全球經濟。

台經院表示,今年蘋果手機新品適逢上市10年,讓市場嚴陣以待,半導體旺季提前發酵,然未來若蘋果新品創新程度未達消費者期待,或因組裝問題影響出貨進度,使得iPhone的銷售與出貨量不如預期,將進一步影響台灣供應鏈廠商營收表現,這些都將是影響今年經濟情勢的重要不確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