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輪值安理會 川普籲加強制裁北韓

【記者秦雨霏、梁硯/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24日說,隨著北韓挑釁引發的緊張升級,聯合國安理會必須對北韓實施新制裁,幾十年來人們對這個問題「蒙上眼睛」,現在必須解決了。更罕見的是,白宮將在26日(週三)對全體參議員進行北韓情勢簡報。

這個月輪到美國主持安理會,美國總統川普24日邀請安理會的大使們到白宮作客。路透社報導,川普提到北韓的現狀是「不可接受的」,安理會必須準備對北韓核武和彈道飛彈計畫實施進一步、更有力的制裁。

川普直言:「人們幾十年來蒙上眼睛,現在是時候解決問題了。」

川普沒有暗示應該什麼時候實施新制裁。美國官員說,美國政府在討論是否應該等到北韓進行任何飛彈試驗或核試驗之後,還是儘快實施制裁。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對NBC表示,美國和國際社會在對金正恩持續施壓,美國的要求是北韓「別進行武器試驗、別使用核飛彈、別嘗試更多行動」,否則美國將考慮先發制人的打擊。

川普促聯合國改革

川普還表示,聯合國過去應對國際事務的表現欠佳,例如敘利亞問題、北韓問題。像抱怨北約的財務一樣,川普說,聯合國費用「完全失控」,這樣的負擔對美國納稅人來說不公平,他敦促聯合國改革預算和運作。

聯合國有193個成員,美國支付了核心預算54億美元(約新台幣1,638億元)中的22%,是最大贊助國;79億美元的維和預算也有28.5%由美國負擔。

川普強調,他在意的不是錢,而是沒有實效,「錢與你們挽救的生命相比,不算什麼。」川普希望未來聯合國真正能解決衝突和問題,而且是多數成員國一起合作,而不只是靠某兩個國家來解決問題。

白宮邀參議員聽簡報

白宮發言人史派瑟24日表示,他們已邀請100名參議員26日下午至白宮聽取國務卿、國防部長、國家情報總監及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等官員進行的北韓議題簡報。

政府官員經常到國會山莊討論事務,不過上述重量級官員向所有參議員報告卻是罕見。

參議員表示樂於接受白宮邀請。民主黨議員卡定(Ben Cardin)說,希望能了解政府的目標,以及「如何在不丟炸彈的期盼下達成目標」。共和黨籍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說,希望知道當局是否劃了「紅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