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全球製造競爭力趨勢 研究:以客為尊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力挺製造業重返美國,日本、歐洲亦跟進,台灣企業接班問題嚴重,台商面臨挑戰。資誠表示, 產業競爭的黑天鵝愈來愈多,台灣製造業需放下傳統思維,以客戶為中心,創造解決方案。

工業4.0引起產業變化,衝擊台灣競爭優勢,資誠舉辦「全球製造新趨勢與新競爭」論壇,邀請美國、德國及中國大陸專家分析趨勢,吸引400位企業中高階主管參與。

資誠副董事長劉鏡清指出,台灣企業常誤認工業4.0是生產自動化和智慧化,他強調,台灣企業要放下做產品的思維,以客戶為中心,並進入全球創新的價值網絡。

資誠美國合夥人康斯坦斯(Scott Constance)分享美國企業的現狀。受到稅改及移民政策的影響,美國市場「純進口商」的製造業,正在美國尋找零件和半成品的第二來源,這些來源多以境外方式成立,以降低美國若課徵邊境調整稅而上漲的成本。

全球諮詢戰略公司Strategy&德國副總裁諾瓦克(Gerhard Nowak)博士表示,根據全球26個國家、逾2千家企業對工業4.0看法的調查,未來5年將降低4,210億美元的成本,並增加4,930億美元的營收。

至2020年,企業將投入9,070億美元在數位科技(如感應器、連接器)和軟體應用(如執行系統MES)。超過半數的受訪這對工業4.0的投資占5%,並有信心在2年內獲得回報。

諾瓦克指出,客戶將成為供應鏈、產品及服務變革的中心。企業利用數據分析達成客製化的需求,因此,搶先建立或整合成功的工業平台,將更有效地接近終端消費者,以便擁有更大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