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半島局勢升溫 北韓砲兵演習傳遞什麼信息?

朝鮮週二(4月25日)建軍節沒有發射導彈或進行核試驗,而是在元山市舉行大規模「炮兵演習」,向外界透露發動戰爭的強烈信息。(JUNG YEON-JE/AFP/Getty Images)
朝鮮週二(4月25日)建軍節沒有發射導彈或進行核試驗,而是在元山市舉行大規模「炮兵演習」,向外界透露發動戰爭的強烈信息。(JUNG YEON-JE/AFP/Getty Images)
【記者吳達/綜合報導】北韓週二(4月25日)建軍節沒有發射導彈或進行核試驗,而是在元山市舉行大規模「砲兵演習」,當天美國「密西根」號潛艇抵達韓國釜山港,導致朝鮮半島緊張局勢持續升溫。

CNN新聞報導,韓國國防部發布聲明證實北韓進行砲兵演習,但沒有詳細說明北韓演習所使用的武器和參與的軍事單位,聯合參謀長在聲明中表示,韓國軍隊正在密切關注北韓軍隊的動作,並維持萬全的準備。

目前在北韓的CNN小組表示,群眾聚集在平壤街頭慶祝建軍節,看不出緊張跡象。
  
韓聯社援引未經確認的政府消息來源報導,北韓此次演習可能是在金正恩親自監督下進行的。

美國「密西根」號潛艇抵達韓國

德國之聲報導,週二稍早,美國「密西根」號潛艇抵達韓國釜山港,將和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會合,但不會參加週末美韓聯合軍演,而是單獨展開訓練。

北韓不滿美國派出「卡爾‧文森」號,威脅要攻擊它,並揚言對美國發動「先發制人的大規模攻擊」。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哈利(Nikki Haley)週一(4月24日)警告北韓,如果攻擊美國軍事基地或試射洲際導彈,美國將發動先發制人的攻擊。

「密西根」號潛艇長170.6米,寬12.8米,排水量19000噸,是世界最大潛艇之一。它是美國海軍4艘經改裝的「俄亥俄」級彈道導彈核潛艇之一,配備154枚射程超過2,000公里的潛射戰斧巡弋飛彈,以及60名特種部隊成員以及數艘迷你潛艇。
  
BBC報導,剛結束與日本自衛隊聯合演習的「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預計在26日或27日抵達朝鮮半島東部海域。韓國政府消息人士稱,「卡爾‧文森」號將在本週末與韓國海軍舉行高強度聯合軍事演習。

北韓砲兵演習警告意味
  
亞洲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 Asia)高級研究員尼爾(Alex Neill)告訴CNN,北韓進行大規模砲兵演習很可能是向首爾傳遞訊息。
  
「對北韓來說,重要的是要提醒韓國,大部分韓國人民都在它的炮火攻擊範圍之內。」尼爾說。

美日韓舉行三方會談
  
確認北韓進行砲兵演習後,韓國已經舉行緊急會議。另外,北韓核問題六方會談美日韓三方代表團團長,25日在日本東京舉行會議,討論北韓核問題。

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局長金杉憲治、美國國務院北韓政策特別代表尹汝尚(Joseph Yun)、韓國外交部朝鮮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金烘都參加了會議。
  
中共外交部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也於當天稍後訪問東京,預定26日與金杉憲治舉行會談。

北韓核問題六方會談美日韓三方代表團團長,25日在日本東京舉行會議,討論北韓核問題。(TORU YAMANAKA/AFP/Getty Images)北韓核問題六方會談美日韓三方代表團團長,25日在日本東京舉行會議,討論北韓核問題。(TORU YAMANAKA/AFP/Getty Images)

尹汝尚在美日韓團長會議結束後的記者會上表示,他們認為北京在北韓問題上扮演重要角色,美日韓會繼續與北京密切合作。

對於武大偉將與金杉憲治舉行會談,尹汝尚表示,希望兩人的談話獲得成效。

韓金烘均表示,三國會談商議對北韓採取懲罰性措施,並強烈呼籲北京採取「負責任的應對」。

外相岸田文雄在記者會上發布消息稱,武大偉25日至28日在日本進行訪問,其間將與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長金杉憲治會談。岸田表示「將結合日美韓的政策,與中方交換意見」。

日本方面透露,在26日和武大偉的會談中,金杉憲治將結合日美韓會議達成的結論,與其交換意見,並要求北京在禁止進口北韓煤炭外,加強對朝制裁,包括限制對北韓供應石油。

川普:北韓是「真正的威脅」
  
美國總統川普(川普)24日在華府會見主要國家駐聯合國安理會代表時表示,幾十年來,人們對北韓核問題一直視而不見,「現在到了要解決這個問題的時刻」,「北韓核威脅是全球問題,安理會必須對北韓施加更多、更有力的制裁。」
  
此外,美國會全體參議員週三(4月26日)受邀到白宮,聽取有關北韓情勢簡報。在北韓緊張局勢高漲之際,白宮這一罕見舉動引發外界極大關注。

國務卿蒂勒森、國防部長馬蒂斯、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Joseph Dunford)將軍以及國家情報總監柯茨(Dan Coats)等官員將向參議員做簡報。
  
川普在北京時間4月24日上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中表示,北韓的持續挑釁破壞朝鮮半島的穩定。川習兩人重申「北韓導彈和核項目威脅問題已相當急迫」,並同意兩人要「加強協調」,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

習近平則在電話上告訴川普,「強烈反對」北韓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