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監理站首次辦理教職員遊覽車安全研習

桃園監理站首次辦理教職員遊覽車安全研習。(桃園監理站提供)
桃園監理站首次辦理教職員遊覽車安全研習。(桃園監理站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國人關注遊覽車安全,學校租用遊覽車頻繁,承租車輛是否符合安全規範也是學生家長關心課題,桃園監理站106年4月26、27、28日分3梯次舉辦遊覽車安全知能研習,跨機關合作集結桃園市政府教育局、觀光旅遊局行政資源,針對中小學教職員授課,提升學校行車安全觀念,保障學生搭乘安全。

桃園監理站首次辦理教職員遊覽車安全研習。桃園監理站首次辦理教職員遊覽車安全研習。(桃園監理站提供)

桃園監理站長周景朗表示,學校辦理校外教學活動租用車輛,教育部已訂定注意事項,應掌握租車品質,車齡年份較新之車輛為原則,由教職員自行上網參考車輛安全檢查表。雖然可以參照圖表填具檢查項目,但可能缺乏實務操作經驗,例如胎紋深度怎麼看?遊覽車派車單有什麼規範?駕駛遊覽車的條件為何?這些都是影響旅遊安全不可或缺知識,監理單位每年針對稽查人員辦理專業訓練,不僅是稽查人員必備知識,更需要把這必修課程擴大到校園。

課程參加對象以交通安全業務及戶外教育(校外教學)處室主管、承辦組長或教官參訓為原則,為吸引教職員主動參與課程,桃園站特別租用遊覽車,提供教職員實地演練行車前安全設備檢查、逃生演練及滅火器操作,將來能帶領學生熟悉逃生要領,4月26日首次課程來參與的教職員就達90多位,受到熱烈迴響,比原先預期的人數還多,大溪區福安國小訓導組黃組長說,去年8月到職,辦理租用遊覽車業務都是請教校長,感覺課程內容很完整,並認為應該每年都要辦理研習課程,因為可能會有職務輪調,新進人員都需要了解遊覽車租用注意事項。

周景朗表示,研習跨機關合作由桃園市政府教育局通知各校派員參與,核給教職員研習時數,未來將配合學校研習時間,延續遊覽車安全知能,讓學校教職員共同為交通安全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