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專退場 教長:近10校列管輔導

許多大專院校招生困難,教育部長潘文忠(前)26日表示,目前持續輔導的大專院校約在10校內,教育部也研擬轉型退場條例草案,盼提高法律位階。(記者陳柏州/攝影)
許多大專院校招生困難,教育部長潘文忠(前)26日表示,目前持續輔導的大專院校約在10校內,教育部也研擬轉型退場條例草案,盼提高法律位階。(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目前許多大專院校招生困難,亞太技術學院更傳出106學年恐面臨停招。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目前持續輔導的大專院校約在10校內,教育部也研擬轉型退場條例草案,盼提高法律位階。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26日處理教育部主管預算解凍報告,立委柯智恩提到,目前轉型退場條例草案的進度如何?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可能被強制停招,這所學校是今年第一所還是唯一一所?

立委張廖萬堅則提出,根據教育部《輔導私立大專校院改善及停辦實施原則》,輔導標準包括全校學生數未達3千人且近2年新生註冊率未達60%、欠薪3個月以上或任意減薪等7項指標,依據這些指標,有幾所學校在列管中?

潘文忠表示,教育部一直在觀察相關學校校務發展,也有輔導機制,教育部也希望提高處理大學轉型退場的法律位階,目前轉型退場條例草案已經送到行政院。此外,專案輔導的學校數一直處於變動中,但以目前掌握資料來看,持續輔導的約在10校內,而教育部也研擬轉型退場條例草案,不會讓學校一直拖下去。


根據教育部轉型退場基金年度績效指標,要推動轉型的目標約10至14案,協助學校停招或停辦的約2校,張廖萬堅認為,因此列管學校應該更多,受少子化現象影響,未來生源會減少,面臨轉型或退場的學校會更多,希望轉型退場條例不要只是消極的讓學校融資、輔導學生轉學或處理教師資遣費,而是能積極讓學校轉化成有用資源。

教團:拒絕財團覬覦校產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傳出因師資、學生人數不足,以及財務狀況不佳,106學年恐將面臨全面停招。高教工會亞太分部教職員26日也公開發信,希望師生權益不打折,呼籲確保學生原校畢業權利,校方應清償教職員欠減薪。

同時向亞太校方與教育部提出以下3點訴求,包含確保亞太學生能按正常修業年限「原校畢業」的權利、  償還亞太教職員「長年累積的欠減薪」與承諾「停辦前不強制資遣」、要求亞太現任董事會履行從公益董事轉移交接的承諾。

目前學校仍有1500多名在籍學生,106學年尚有400多名學分班學生預備入學,教職員也仍有教學服務意願,但去年8月才入主的董事會,竟在短短幾個月內主動將學校多數科系申請停招、要求各系積極輔導學生轉學、逼退既有教職員,質疑現任董事沒有辦學的意願,反而是期待「學校儘速退場」。

他們呼籲,大學退場不可淪為財團套利的羔羊,主管機關更不可卸責放任不管,而師生權益更不容打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