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建中生冒名受訪惹議 校方暫不懲處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大學個人申請及繁星推薦日前放榜,建國中學今年有9人錄取台大醫學系。卻發生高三生周展帆穿著考上台大醫學系同學趙文傑的制服,假冒身分騙過校方,由校方推薦接受媒體訪問。教育部部長潘文忠26日表示,學生如果不想接受訪問要明確表達,一旦答應就要信守承諾、如實說明,應該避免基於玩笑的說法,以免誤導視聽,反而傳達負面訊息。

冒名的周姓學生,穿上趙姓學生的制服,24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因課堂解剖青蛙,發現觀察小動物的反應很有趣,衡量後決定挑戰醫科,接受訪問後接受媒體拍照。建中校方表道歉聲明,指學生承認當下思慮不周,也願在社群網站還原事情始末、反省與檢討自身行為,今後將加強學生相關待人接物、價值觀與品格教育。


周展帆事後將照片上傳臉書炫耀,聲稱「我今天真的去接受採訪」因為趙文傑要在教室打遊戲《英雄聯盟》(LOL),所以才穿趙的制服去接受採訪。在網路上被其他學生發現,而貼上PTT,整起事件才曝光;建中證實,確實有冒名頂替情況,初步了解學生是基於好玩並無惡意,目前正積極輔導。

冒名學生道歉  坦承始料未及

周展帆則在臉書貼文表示,先向因為我的行為而承受壓力或是懲處的人們道歉。他的目的是想「讓這個採訪有些不同於以往的制式問答,並讓周圍的人看到一件新奇的事。」學校基於信任學生,媒體基於相信學校,並沒有嚴格檢驗他的身分,這些人或單位因他的行為受到或承受了本不該有的批評及壓力,這是他始料未及的負面影響。

建中教務主任蔡哲銘回應,學生是否受訪尊重其意願,當天趙文傑不想出席、周展帆覺得「好玩」,才會冒名頂替。當天陪同參與記者會的教師沒有教過趙文傑、周展帆2人,基於相信學生穿著制服上繡的名字,因此沒有發現。

建中校長徐建國表示,當天安排的都是有意願受訪的學生,並沒有強迫;註冊組的同仁不是教師、不認識這2人,看到周展帆穿著趙文傑的衣服,就以為他是趙,點完名就安排學生出面。徐猜測周可能是基於「好玩」,但冒名頂替一定是錯的,「即使是開玩笑也不可以,」校方會進一步處理。


建中:積極輔導  暫不懲處

至於趙生在上課時間於教室打LOL,也遭外界責備不妥。蔡哲銘澄清,經了解趙生當時在教室,並沒有玩遊戲,周生認為好玩,為了娛樂效果,才會有此說法。但該生涉及欺騙大眾,誠信與態度均確實有待加強,校方表示,為了讓學生有改進機會,將以輔導為主,暫不考慮以校規等方式懲處。


潘文忠強調,他不知道為何這2個學生會如此做,但公開言論應該避免基於玩笑而誤導視聽,學生有好成績本來是正面宣導,卻因不真實的呈現變成負面訊息;他認為,學生可以審慎思考,不想接受訪問就要明確拒絕,一旦答應就要信守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