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重現40年共同記憶 「同學會」舞台飆戲

《同學會!同鞋》今年巡迴首站選台中,戲中兩位女主角方芳芳(左)、蕭艾(右),戲裡戲外都好交情。(記者黃玉燕/攝影)
《同學會!同鞋》今年巡迴首站選台中,戲中兩位女主角方芳芳(左)、蕭艾(右),戲裡戲外都好交情。(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3C產品夯,意外推動「同學會」熱潮。全民大劇團《同學會!同鞋》於2015年推出,因27座金鐘獎加持,超強陣容獲觀眾迴響,首次加入舞台劇演出的女主角方芳芳說,劇本是平面的,每個人的演出卻都那麼鮮活,也坦承壓力之大,每次排戲都是第一個到;而劇中一路又哭又笑的演出,讓她每次閉幕,都感覺自己好像已用盡所有力氣。

 

《同學會!同鞋》今年巡迴首站選台中,戲中兩位女主角方芳芳、蕭艾,戲裡戲外都好交情,蕭艾起談方芳芳第一次演出舞台劇,透露她「的確為了方姐接這部戲,感恩她過去總是照顧我,這次在舞台劇,也想讓她知道我可以保護她。」

9位性格、職業、命運都不同同學,在同一家餐廳,經歷了5同學會,橫跨40年歲月,交織出各自的生命故事,也喚醒共同的時代記憶。導演謝念祖說,《同學會》這一個作品,劇團歸類為人生系列,因為在編劇過程中沒事就會跟同學們聊起同學會的經驗,也彙整許多朋友的的故事,作為創作的參考。劇中許多環節都是真實故事改編的,觀眾在其中也許就能看見自己的故事,而你會發現,原來往事不離去;看完戲後,也想來個同學會。

曾獲金鐘獎最佳女主角蕭艾,在劇中扮演一位奇妙角色,有自己的邏輯,去詮釋生命中的不合理。她說,這部戲20、30歲人年輕人看,會很好看,對六年級生,要回過頭來看自己的人生。「同學會是最好溫習情感的機會」,即使到老了,還可以像劇中的方小美與艾子媛一樣,不忘為對方擦口紅平淡卻動人的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