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22年不變 台鐵票價年底擬調漲

凍漲22年的台鐵票價今年擬解凍,包括區間車、自強號等車種的票價都會進行調整。(本報資料照)
凍漲22年的台鐵票價今年擬解凍,包括區間車、自強號等車種的票價都會進行調整。(本報資料照)

【記者吳美蓮 /綜合報導】凍漲22年的台鐵票價今年擬解凍,交通部長賀陳旦日前曾指出,希望讓台鐵票價合理化。台鐵局擬以2007年報行政院的票價調整案為基礎,對票價與各民生指數的更迭進行檢討,預計5月報交通部,最快年底實施新費率,包括區間車、自強號等車種的票價都會進行調整。

台鐵年年虧損,台鐵局2007年曾提出票價調整案,並報請行政院,但因遇上金融海嘯,當時政府希望暫緩調整。十年過去,台鐵局重新檢討票價,擬以2007年的票價調整案為基礎,若獲交通部、行政院同意,最快年底上路。

台鐵表示,該調整案區間列車票價漲幅約7.5%,票價約漲4至17元,且搭的越長每公里加計的金額越低,至於自強號等「城際列車」,則是20公里內一律為45元,20公里以上價格不變。且假日票價將會差異化,以台北到花蓮為例,2.5小時內價格較貴,2.5小時以上則較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