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非法集資爆發 億元案去年百起

【記者楊一帆 /綜合報導】近日大陸官方稱,2016年非法集資案件達5,197起,涉案2,511億元(人民幣,下同,約台幣12,555億元),億元以上案件逾百起。近年,大陸非法集資大案頻發,官方背景受關注。

據財新網報導,處置非法集資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負責人楊玉柱稱,當前非法集資總體形勢依然嚴峻。楊玉柱指,2016年全國新發非法集資案件5,197起、涉案金額2,511億元。

2015年全國非法集資新發案數量、涉案金額、參與集資人數同比分別上升71%、57%、120%,達歷年最高峰值。特別是以e租寶、泛亞為代表的重大案件涉案金融幾百億、涉及幾十萬人,波及全國絕大部分省分。

2016年,發案數量前十位省分合計新發案件3,562起,涉案金額1,887億元,分別占全國新發案件總數、總金額的69%、75%。

而且,非法集資組織化、網路化趨勢日益明顯,傳播速度更快、覆蓋範圍更廣,跨區域案件不斷增多,並快速從東部地區向中西部地區蔓延。

此外,民間投融資中介機構仍是非法集資重災區,並呈現「下鄉進村」的趨勢。大量未取得金融牌照的機構違法開展金融業務活動,此類案件占非法集資新增案件總數的30%以上。

同時,非法集資的手法不斷翻新。犯罪分子常打著金融創新、網路借貸、「虛擬貨幣」、「金融互助」、「愛心慈善」等幌子非法集資。

天津私募金融詐騙案

涉江派常委張高麗等人

近年來,大陸非法集資大案頻爆,其中多起涉官方支持。

2016年6月28日,習近平當局通過中共《問責條例》。之後,海外中文網站上出現一封向中紀委、中央巡視組、最高檢的舉報信。信中說,從2007年開始的天津「金融創新」,受害者眾多,訴求無門。事件涉及戴相龍、張高麗、崔津渡、陳宗勝等中央與地方高官。

天津私募騙人事件從2010年初至2012年,有數十家公司被查封,給幾十萬家庭帶來毀滅性災難,各地不斷有人到天津上訪、報案,甚至打出「張高麗還錢!」的口號。

有受害者透露,張高麗註冊的私募公司的後台老板大都是江澤民一夥的人,周永康的兒子周斌在ABCD農業集資等項目中也涉足詐騙。詐騙的贓款大部分被江澤民、周永康、張高麗一夥斂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