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韓國正式部署薩德 最快5月啟動備戰

駐韓美軍週三(26日)起,開始在韓國展開部署薩德導彈防衛系統作業。(AFP)
駐韓美軍週三(26日)起,開始在韓國展開部署薩德導彈防衛系統作業。(AFP)

【記者吳達、黃捷瑄/綜合報導】在北韓頻頻以飛彈及核試驗挑釁朝鮮半島安全之際,美軍週三(26日)開始將戰區高空防衛系統(THAAD,以下簡稱薩德)的核心組件運送到預定部署的地點,最快下個月測試發射台與雷達。

路透社報導,韓國國防部26日聲明說,薩德系統的零件已被移動到預定部署地點,即原屬韓國樂天集團的星州高爾夫球場,預計今年年底前完成部署。

星州高球場在首爾南方約250公里,8千名員警在場維持秩序。26日凌晨,約200名附近居民抗議。電視畫面顯示,軍用拖車將看起來像發射筒的大型機具載到高球場。

韓國將在5月9日舉行總統大選,由於候選人激烈辯論應在選前或選後部署薩德系統,因此美韓軍方一直不願公開部署進度。

與此同時,中共外交部26日對薩德的部署進度「嚴重關切」,稱薩德會「打破地區安全平衡」,要求美韓撤離該系統。中共為反薩德煽動民眾反韓,在演藝界、旅遊業及零售業都發出「禁韓令」。

現在核動力潛艇密西根號、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都在朝鮮半島附近。北韓25日建軍節或許迫於國際壓力,沒有發射飛彈或進行核試,但是舉行了大規模砲兵演習。

薩德是用來攔截及摧毀短程及中程飛彈(射程3,500公里以內)的,最大攔截高度150公里、最大攔截距離300公里,防禦半徑200公里左右。美軍在關島也有一座相同的系統。

BBC中文網日前報導, 長期研究中國核戰略、香港嶺南大學亞洲太平洋研究中心主任張泊匯表示,中共反薩德的原因是它不知道「薩德的技術參數」,即不了解薩德能在多大程度追蹤並遏制其核武。

分析認為,中共最擔心的是薩德俗稱「千里眼」的X波段雷達,其探測半徑2千公里,能探測北韓、大陸東北大部分,及俄羅斯遠東部分地區的飛彈發射動態。

前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問題高級主任格林(Michael J. Green)認為,中共擔心美國與盟國在其周圍建立起集體安全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