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3家戴奧辛蛋來源 鴻彰最毒

衛福部食藥署、農委會、環保署26日公布戴奧辛檢驗結果,確認汙染蛋來自鴻彰蛋場,雞隻將全面撲殺、雞蛋也一律銷毀;駿億、財源蛋雞場解封。(Getty Images)
衛福部食藥署、農委會、環保署26日公布戴奧辛檢驗結果,確認汙染蛋來自鴻彰蛋場,雞隻將全面撲殺、雞蛋也一律銷毀;駿億、財源蛋雞場解封。(Getty Images)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農委會、環保署昨(26)日晚間共同開記者會公布戴奧辛檢驗結果,,確認汙染蛋來自鴻彰蛋場,駿億、財源的雞蛋沒問題,其中鴻彰雞蛋中戴奧辛含量超標,最高數值高達3.34皮克。因此,鴻彰蛋雞場的雞隻將全面撲殺、雞蛋也一律銷毀,駿億、財源蛋雞場解封;農委會將再針對鴻彰進行採驗,釐清汙染源。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表示,戴奧辛含量檢驗結果顯示,成功大學檢驗財源雞蛋0.598皮克、駿億0.404、鴻彰1.888,低於我國標準2.5皮克;藥毒所則有2個樣本,財源分別檢出0.33皮克、0.63皮克,駿億0.27、0.26,鴻彰數值高達2.88、3.34。

至於飼料,由於我國沒有訂定飼料中戴奧辛標準,則依據歐盟標準0.75皮克去檢驗,3家皆低於標準。王忠恕說,鴻彰僅供貨給王功蛋行,2天內將對鴻彰畜牧場雞隻、雞蛋進行撲殺、消滅。

食藥署只有採到駿億、財源畜牧場的雞蛋,採養結果分別為0.65、0.69,符合規定。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許朝凱說,2家畜牧場雞蛋解封。食藥署表示,預計2天後會公布第2波,即其他6家蛋雞場進行預防性採樣檢驗結果。

此外,由於駿億、財源蛋場商譽與生意受影響,食藥署和農委會商量補償機制,對於暫停銷售期間,2蛋場生產的雞蛋初估共15萬顆,以市價六成收購。不過,因收購價是食藥署在公布戴奧辛蛋事件前的價格,即零售價每斤28.5元,但現已跌到22.5元,究竟以哪個為準?食藥署表示,有待協商。

雞蛋降6元 史上最大跌幅

農委會25日表示,雞蛋產地價從每台斤28.5元,跌到25.5元,小跌3元,但中央畜產會官網顯示每台斤22.5元,也就是說,一天之內下跌6元,是史上最大的跌幅。

食藥署21日公布戴奧辛蛋事件後,雞蛋價格維持在每台斤28.5元,直到25日下降到22.5元。農委會畜牧處長李春進提到,2月受禽流感疫情影響,雞蛋價格從25.5元降到21.5元,單週降4元已是史上最多,這次蛋價每台斤跌6元、驟跌兩成確實是史上最大跌幅。農委會呼籲農民產銷調整,也協調養雞協會等推出促銷會,拉抬買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