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人類怪獸奇特連結 《柯羅索巨獸》出其不意

怪獸入侵韓國首爾,事情開始慢慢失控,城市陷入災難。(威視電影 提供)
怪獸入侵韓國首爾,事情開始慢慢失控,城市陷入災難。(威視電影 提供)

文/蔡宜霖
以怪獸為題材的電影何其多,以往這類電影的角度不外乎兩種,一種是由怪獸擔綱反派,一種則是讓怪獸成為人類的朋友、守護者。但《柯羅索巨獸》(Colossal)則跳脫了傳統套路,使用了一個別出心裁的概念:讓人類與怪獸相互連結。

電影的劇情大綱為,女主角柯羅莉亞失業了整整一年,期間又不思進取,日子又過得很頹廢,最後被男友給甩了,深受打擊下無奈地回到老家散心。此時韓國首爾遭神秘怪獸入侵,而柯羅莉亞也意外發現怪獸的動作竟然會跟自己同步。

女主角驚覺自己擁有遠端操控怪獸的能力。女主角驚覺自己擁有遠端操控怪獸的能力。(威視電影 提供)

毫無疑問,本片最具可看性的部分,當然是女主角發現自己的能力後所發生的種種趣事。片中柯羅莉亞盡情地讓怪獸做出與自己同樣的動作時,可說是「笑果」十足,也定下了本片以趣味為主的基調。同時,儘管怪獸的造型稱不上好看,但由於女主角透過自己的能力儘量不讓它傷到人,也讓怪獸給人的恐懼感、威脅感極度淡化。

或許多數人會先入為主地認為,本片的焦點是在這隻怪獸身上,電影比較偏向科幻類。但實際上,《柯羅索巨獸》的主軸是女主角的生活,怪獸的出現只是她生活中的一個插曲,因此本片終歸還是一部以人為本的喜劇作品。

由此,在《柯羅索巨獸》中,看不到一般怪獸電影中的常見元素,如人類軍隊或超級英雄與怪獸的精采大戰、科學家研究怪獸的特性、政府官員討論如何殲滅怪獸等。而本片雖然也有交代怪獸出現的原因,卻不像傳統的科幻片會提出個合乎科學邏輯的解釋,而是給大家一個相當天馬行空的答案,這麼做是好是壞見仁見智,但平心而論,都算是頗具創意的構想。

本片大半篇幅用在描繪柯羅莉亞在老家與人們的來往,女主角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的出色演出,也成功活絡了劇情。略顯可惜的是,這部分的劇情到了後半段張力較為不足,使電影的趣味性一度略有減低,不過仍做了很重要的鋪墊,讓柯羅莉亞最後找出解決首爾危機的辦法,顯得水到渠成。儘管導演說故事的功力還可以再加強,但就劇情設計而言,仍值得稱許。◇

女主角失業超過一年、被男友給甩了、沒錢沒地方住,實在禍不單行。女主角失業超過一年、被男友給甩了、沒錢沒地方住,實在禍不單行。(威視電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