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戴奧辛蛋引恐慌 政院:嚴格監測、穩蛋價

近日爆發雞蛋遭戴奧辛汙染事件,引發民眾恐慌,雞蛋銷售量大減。行政院長林全在行政院會請農委會密切掌握雞蛋產銷及價格走勢。圖為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出席會後記者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近日爆發雞蛋遭戴奧辛汙染事件,引發民眾恐慌,雞蛋銷售量大減。行政院長林全在行政院會請農委會密切掌握雞蛋產銷及價格走勢。圖為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出席會後記者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施芝吟/台北報導】近日引起民眾高度關注的戴奧辛汙染雞蛋事件,確認來自彰化縣鴻彰蛋雞場,但尚無法確認汙染源。行政院長林全27日表示,可能受影響的雞蛋都做預防性下架,並對汙染源展開全面清查,但政府的說明做得還不夠,要繼續努力。

林全談到,本次雞蛋疑似遭受戴奧辛汙染,是衛福部在執行食安五環食品衛生安全監測時所發現的,也在第一時間立即由衛生、農政、環保啟動跨部會預警,發布訊息讓民眾了解,相關可能受影響的雞蛋都已先作預防性下架,並對可能的汙染源展開全面清查。這次事件考驗食安五環能否妥善因應過去所面對的問題,對於各機關在這段時間的努力,在此表示肯定。

他說,此案溯源追查已有初步結果,後續的汙染源調查及檢驗結果,包括潛在的健康風險,請權責機關及時向社會大眾說明,以避免不必要恐慌;同時亦應持續嚴格監測,並加強管制戴奧辛排放源。此外,行政院也請農委會密切掌握雞蛋產銷及價格走勢,適時採取必要措施,以穩定雞蛋的產銷及價格。

林全強調,食安管理涉及跨部會合作,這類事件發生後,每個部會或是相關業務主管一定要在第一時間站出來,清楚說明事情,同時按應有的食安五環機制迅速落實執行,最後才能贏回政府食安管理在人民心中的信心。

這次的作業雖已按相關程序進行,但因過去人民對政府還是有信心上的疑慮,因此在說明和反應上有些地方還是會受到質疑,官員不應以此為挫折,要繼續進一步努力。這次事件中,在時間和配合上不夠熟練的部分,希望務必從這次的經驗中學習,破除本位主義、密切合作,從危機中記取教訓,才能有效提升食安管理及應變的能量。

波及無辜蛋場 陳時中:感到抱歉

成功大學21日驗出雞蛋戴奧辛含量超標,食藥署、農委會、環保署追查來源蛋場,26日晚間公布鴻彰的蛋有問題,雞隻、雞蛋撲殺銷毀,財源、駿億蛋雞場則是解除預防性下架,雞蛋也解封。

立委黃秀芳質疑,蛋農1天損失1千多萬元,是否應該直接查清來源,而非先預防性下架,造成損失。衛福部長陳時中27日在立法院說,他的原則是安全第一、主動公開,不得不預防性下架,對受到損失到蛋農感到抱歉,「我心裡很痛,但食安第一」,將來也要檢討,看期程能不能再縮短、減少損失。

此外,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8日截止報名,台灣是否參加?陳時中表示,還是沒有收到邀請函,依照計畫還是會去。至於情況是否樂觀?他說,「非常不容樂觀,但我們也沒有悲觀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