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學習天地】分享的力量

 (123RF)
(123RF)

文/吳炫和(南投縣竹山國小)
有人說:「與你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這句話的意思就是:「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我們以玩具為例,如果只有一個人在玩,那就只有那個人感到滿足,但是如果許多人一起玩,這種樂趣就會變大好幾倍。

為什麼有些人經常愁眉苦臉,抱怨生活的種種不滿,但你看有些人臉上都掛著笑容呢?我只想告訴大家一句話:「那些臉上充滿種種不滿的人,就是缺少分享。」

一位科學家的分享,讓世界變得更美好。諾貝爾應發明炸藥而擁有鉅富,但她沒有把財產留給家人,而是捐出去設立了諾貝爾基金。每年基金的利息,得以獎勵在於物理、化學、生理有貢獻的人。它開闊的心胸和偉大情操,留給後人無限的懷念和遐思。

雖然我們沒有諾貝爾的財力,但我們能和親朋好友們分享。俗話說得好:「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獲得幸福的關鍵,不在於擁有多少,而在於你能和他人分享多少。記得,有一次,弟弟想玩我的遙控飛機,我很樂意借給他,當他玩到不想玩時,就還給我,再來我就借他玩水彈。如果沒有借給我弟弟,弟弟一定會很不高興,因此我就看不到他的笑容,也不會有任何喜悅的心情。現在因為我一點的分享,我們就會獲得快樂,也會彼此拉近年齡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