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刪老人健保補助惹議 中市:彰顯世代正義

國民黨團27日召開記者會,批社會局汙名化老人健保補助,且有違「世代正義」。(記者黃玉燕/攝影)
國民黨團27日召開記者會,批社會局汙名化老人健保補助,且有違「世代正義」。(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台中市刪減老人健保補助款,估計有18萬老人受影響,社會局強調政策調整有助提升老人整體福利,同時也彰顯世代正義。國民黨黃馨慧等9位議員27日召開記者會,批社會局汙名化老人健保補助,且有違「世代正義」,她要反問既然「一次性現金福利政策是財政負擔」,那麼「今年敬老年金到底發不發?」社會局長呂建德回應說,「重陽敬老禮金是出於對長輩的敬意,性質與老人健保費補助不同,因此禮金會照常發放,且市府也從未說過要刪除。」

針對議員的質疑,呂建德表示,由於資源有限,預算本要花在刀口上。102年起實施的老人健保費補助,並非「法定福利措施」,且非每個縣市都有。大量資源投入到一次性的現金補助,第一年約4億5,454萬元,到105年已達12億元,預計未來平均每年增加約1至2億,若10年不調整,屆時一年就會超過30億元,勢必排擠其他老人福利措施。

呂建德指出,台中市29萬老人,有18萬有補助,其中一半擁有750萬以上不動產與300萬以上存款。但全民健保是社會保險,已依據經濟能力收取保費,已是相當程度的重分配。他認為,補助是利用稅收制度破壞原有制度,反造成「逆分配」。因此重新調整為僅補助中低收老人,是彰顯世代正義與重分配。

至於被指日前投書使用「餵養」一詞,是汙名化長輩,呂建德說,他從未汙名化長輩,現在市府導正此一情況,合理運用資源,且給長輩更好的照顧服務,未來的老人才能獲福利的永續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