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二隻腳的小狗培斯殘而不廢 感動人心

美國一隻天生殘疾,只有兩條後腿的小狗培斯克服了先天的障礙,學會以後腳站立與行動,培斯的故事在世界各地引起廣大的迴響,感動了許多民眾。(網路圖片)
美國一隻天生殘疾,只有兩條後腿的小狗培斯克服了先天的障礙,學會以後腳站立與行動,培斯的故事在世界各地引起廣大的迴響,感動了許多民眾。(網路圖片)
【記者吳宇凡/編譯】沒有前腳的狗要如何走路?若沒有堅強的意志和毅力克服先天的困難,是無法走路的;然而,美國一隻天生就沒有前腳的小狗培斯卻做到了。培斯出生於2002年的耶誕節,出生時就被狗媽媽認為是無法生存的弱者,而嘗試殺死牠。然而,史翠費洛(Stringfellow)家庭收養了培斯。

當時朱蒂17歲的兒子魯賓問她:「我們能治好培斯嗎?」朱蒂回答:「不能,但我們可以幫助培斯。」剛開始他們把培斯放在滑板上讓牠感受移動的感覺,然後再用使用花生醬作為訓練培斯站立的誘餌,而家中的另一隻哥基犬也似乎常常想強迫培斯走動。在6個月的訓練後,培斯逐漸學會用兩條腿平衡和跳躍式地前進。

如今,培斯成了一隻行動敏捷並可以正常走路的小狗。當培斯跑步時,她會以跳躍方式前進,但卻很少跌跌撞撞。培斯喜歡到處走動,而不論去到哪裡,培斯都會吸引所有人的目光,有許許多多的人深受培斯的故事所感動。

由於培斯的故事引發了廣大的迴響,朱蒂決定放棄她的教師職位,並帶著培斯到世界各地演說,宣揚「沒有完美的身體,也能有完美的靈魂」的精神。

朱蒂正計劃要出版第三本書,名為《培斯也會走路》(Faith Walks)。她們每天都收到了超過200封的信件和電子郵件為他們加油打氣。

來自加拿大蒙特羅(Montreal)的吉爾‧賽勒門(Jill Salomon),在培斯的網頁上這樣寫著,「培斯的行為證明了牠與眾不同的優點,並不是外表而是培斯內在靈魂的表現。」

朱蒂則對於來自紐約的一位婦女,在街角遇到培斯的情況印象深刻。這位婦女因糖尿病失去了雙腿而感到萬分沮喪。朱蒂說:「她坐在輪椅上哭泣並看著我們,她也曾在電視上看到了培斯。她抱著培斯說希望自己也擁有這樣的勇氣。培斯告訴了我們,要勇敢的面對人生中一切挫折。」
(網路圖片)(網路圖片)

朱蒂也會帶著培斯拜訪國軍醫院的受傷官兵。有一回,她前往華盛頓州的麥科德(McChord)空軍基地和路易斯堡(Fort Lewis),見到了大約5,000名的士兵。朱蒂說:「培斯就在基地的周圍跑來跑去,並高興的狂吠著,興奮地看著大家。」士兵們看到培斯都很驚訝!心情受到了極大的觸動,也有些士兵甚至感動到哭。有些則是搖著朱蒂的手表達感謝之意。路易斯堡的將軍派翠克.馬琪(Patrick Mcghee)表示,「培斯總是為士兵弟兄們帶來歡樂與笑容。」
(網路圖片)(網路圖片)

日本身障作家乙武洋匡曾說:「人生不會因為有手有腳就變得完美,也不會因為身體的殘障就注定不完美。」即使陪斯失去了前面兩隻腳,仍可以像一般正常的狗一樣生活,我們更應該學習在面對挫折時化阻力為助力,積極的面對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