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西人罹癌率偏高台大:與六輕有關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右1)27日率研究團隊公布研究結果,結果顯示台西村民癌症發生與六輕營運顯著相關。(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右1)27日率研究團隊公布研究結果,結果顯示台西村民癌症發生與六輕營運顯著相關。(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研究團隊27日公布彰化地區環境流行病學研究結果。詹長權指出,在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所做流行病學研究發現,六輕營運後第10~16年,台西村居民癌症發生率遠高於大城鄉其他村民,也高於隔鄰竹塘鄉民,高約2.3~2.5倍。排除所有影響癌症發生其他個人因素後,還發生種情形,研究結果顯示台西村民癌症發生跟六輕營運顯著相關。

研究團隊於2014~2016年在彰化縣大城鄉、竹塘鄉,完成平均年齡約59歲、1,934位居民體內工業毒物量分析及癌症發生率變化計算,研究發現台西村民癌症發生率,在六輕營運前9年(1999~2007年),比營運第10~16年(2008-2014年)增加8倍左右。若以台西村、頂庄村合計則增加3倍左右。

考量誘發癌症需9年時間,且排除年齡、性別、抽菸、喝酒、吃檳榔、C型肝炎和曾在六輕工作等因素後,台西村民在六輕營運後的第10年起,癌症發生風險是大城鄉其他村民2.66倍、竹塘鄉民2.29倍。

此外,距離六輕平均約8公里的台西村、頂庄村民尿液中,重金屬釩、鉻、錳、鎳、銅、砷、鎘、鉈、鉛和1-羥基芘(多環芳香烴代謝物)皆高於離六輕平均約20公里遠的竹塘鄉民;硫代二乙酸(TdGA)濃度亦高於大城鄉其他鄉(平均約10公里)民。

研究也發現,大城鄉環境空氣毒物監測,一級致癌重金屬鎳和鉻濃度,來自六輕方向是其他風向1.4倍和4.5倍。一級致癌揮發性有機物(VOCs)苯濃度,來自六輕是其他風向2倍,高濃度苯大都發生在夏季6、7、8月,且是南風從六輕吹來。

酸酸臭臭味道 甲酸作祟

對於六輕附近居民抱怨,經常聞到酸臭黏黏味道,研究團隊於2016使用氣體與氣膠成分監測儀(IGAC),連續63天監測頂庄村頂庄國小空氣。詹長權說,其中有475小時從六輕吹過頂庄村的甲酸味道,就是民眾反映白天或晚上睡覺時聞到的酸酸味道,也是政府一直測不到的物質。這項研究顯示工業區附近空氣汙染複雜度,好多重要物質都沒測到。

甲酸約超過24ppb,人的鼻子就會聞到。詹長權表示,甲酸是很明確的指標汙染物,甲酸一來自乙烯,一是自直接排放。六輕有些製程用到甲酸,所以可能排放甲酸。但另一種是經過乙烯轉換,乙烯轉換成甲酸也可能產生甲醛。詹長權指出,IGAC在台灣其他地方、中國大陸如北京所測到甲酸,都不像在六輕工業區附近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測到這麼高。

彰化無法管六輕 需靠中央

詹長權指出,台西村民不管尿中重金屬暴露或致癌性強度,都比六輕所在地雲林縣麥寮鄉來得嚴重,需要特別去關切。六輕位在雲林縣境,彰化縣沒辦法用行政手段管制,一定要靠中央政府。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說,彰化縣對六輕管制完全沒有發言權,空汙是跨區域發生,用行政區域管理很怪,應該用空汙區概念處理,必須在法令上調整、修改。

葉彥伯表示,2016年已針對研究報告中,尿液重金屬較高鄉民,開始做連續性健康照顧計畫,包括重金屬後續篩檢、肝癌篩檢、肺癌篩檢。由於台西村空汙風險比較高,在詹長權建議下,希望爭取台西村轉變為綠能示範健康村列入中央前瞻計畫。

葉彥伯認為,現在的監測方式已維持10年、20年,有這麼多新設備及儀器,就該考慮空汙監測到底要用什麼系統。地方政府一直希望環保署不要用點解決問題,環保署應該從新檢討監測方式。還有環評只做蓋廠之前,蓋廠之後就不管了。環評承諾後續有沒有做到,應該持續監督確保廠商照著當初環評計畫做。

關於向六輕求償,葉彥伯說,求償的路不容易,像之前RCA廠汙染,花了非常久的時間才得到賠償,求償需要法制、流病資料、臨床資料。會依據詹長權所做的研究相關證據,跟法制處做討論,然後參考雲林縣求償經驗等,給予民眾協助。

台塑公司回應,詹長權公開台西村民健康研究結果,出自彰化縣政府委託台大公衛學院執行,但這項研究資料並未對外公開,僅截取片段研究結果對外說明,台塑未獲得研究資料,無法針對這項研究內容進行解析評斷,呼籲公開前應邀集專家嚴謹審視其研究結果,以昭公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