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痠痛貼布 貼過量傷肝腎

痠痛貼布(fotolia)
痠痛貼布(fotolia)

文/記者李熙
許多人都有痠痛的經驗,輕微的可能自己抓抓按按就緩和了,經常性發作且較嚴重的痠痛,有人會上按摩院給專業人士按摩,有人選擇上醫院打針吃藥、做物理治療,但有更大部分人則長期到藥局買痠痛貼布來貼,只求能緩解痠痛。身體痠痛雖不是什麼大病,但發起病來鑽心的滋味也只有當事人知道! 

現代人受到工作型態或生活類型等影響,出現痠痛症比例愈來愈多,全球至少有超過80~90%的人有過痠痛的經驗。根據調查顯示,台灣人痠痛時最愛用痠痛貼布,一年可以用掉4億片,小小一片痠痛貼布,真的有這麼大的威力,可以讓你不痠不痛? 

醫師提醒,痠痛貼布雖然是自行改善痠痛最常用的方法,但貼布只能治標不治本,過度依賴長期大範圍使用「消炎止痛」類型的痠痛貼布、藥膏、噴霧等,同時又服用止痛劑,可能吸收過量消炎止痛藥而影響肝、腎健康。 

貼布過量使用的副作用

落枕、姿勢不良等肩頸痠痛、下背或膝蓋痛,想藉貼布減緩痠痛,你貼的藥布可能只是以清涼的感覺轉移痠痛感,讓人覺得有舒緩效果,卻是無治療功效。 

一般市售痠痛貼布多含消炎止痛藥、清涼薄荷等,中藥痠痛貼布包含川七、當歸、川芎、辣椒等成分;西藥則有待克菲那(Diclofenac)、匹洛西卡(Piroxicam)等成分。痠痛貼布、藥膏、噴霧等,它的原理都是經皮膚吸收,將藥效釋放到局部的肌肉內,達到舒緩、解除痠痛的效果。 

貼布經皮膚吸收,量雖較少,但相關研究發現,西藥貼布長時間貼著水分無法蒸發,可能起藥疹,有些人則對添加的化學藥劑會產生過敏。長時間過量使用更可能影響肝、腎,還會造成胃痛、胃潰瘍等症狀。 

弄清造成痠痛的原因

引發身體痠痛的原因很多,除了運動傷害或姿勢不正確引起外,常見的落枕、五十肩、風溼痛等,有些只要經過休息即可消失,有些是疾病所引起,私自服用止痛藥或貼痠痛藥布都無法有效解決問題。 

保持正常姿勢可以避免痠痛產生,一般的痠痛可以用熱毛巾、熱敷袋、紅外線熱療等熱敷患部,將可以緩解症狀。若是對於肌肉拉傷、細菌感染、痛風等急性疼痛,就要冰敷,且72小時內不可熱敷。 

使用酸痛貼布須知

1.醫師提醒,痠痛貼布貼上後,一旦皮膚感覺不適、發癢起疹子,應先暫停使用。

2.一片藥布使用約6小時,藥效已經皮膚吸收,達到舒緩效果,即可撕除。

3.痠痛貼布一日最多使用1~3片,不要大面積貼,局部使用即可。

4.建議早上起床後、出門前貼上使用。夜晚使用時間過久引起皮膚過敏,不容易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