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政策又轉彎 不退出《北美自貿協定》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川普的政策再次大轉彎,在白宮官員說川普考慮簽行政命令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幾個小時後,川普26日宣布,美國不會立即退出《北美自貿協定》,但各國將盡速重新談判。

川普26日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及墨西哥總統潘尼亞尼托(Enrique Pena Nieto)通電話,白宮形容對話「愉快而且有成效」。

白宮在聲明中說:「川普總統同意現下不終止《北美自貿協定》,領導人們同意依據所需的內部程序迅速推進,重新談判,嘉惠3國的民眾。」

川普說,他相信「最終的結果會使3個國家都更強、更好」。墨西哥26日稍晚也證實了這項消息。

這項決定之所以讓令人驚訝,是因為媒體26日才報導,川普團隊正在草擬讓美國退出《北美自貿協定》的行政命令,可能在本週末或下週初公布。川普去年競選時,多次提到這協定對美國企業和工人不公平,需要重新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