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前瞻計畫 林全:外界批評太抽象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爭議不斷,外傳總統蔡英文日前在民進黨中常會上動怒,質疑行政部門論述不足、宣傳不夠,媒體報導行政院長林全擬親上火線說明,但行政院表示有會議排不開,因此沒有規劃。林全28日被詢及此事時表示,說明的層次要有所區分,若很多事情溝通都靠院長一個人,這是不正確的。

林全28日出席五一勞動節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典禮時受訪談到,前瞻基礎建設的說明,行政院本來就要適時考量,至於媒體提及他要親自開記者會,林全說幕僚前一天有針對前瞻計畫在立法院出現的狀況交換意見,確實有人認為是否要開記者會,但沒有做成決定。「主要是因為我們認為需要說明,但說明的層次還是要有所區分,如果部會首長能說明清楚,不需要院長來說明;如果說很多事情溝通都是要靠院長一個人,這個做法本來就不是正確的。」

媒體進一步詢及首長是否有說明清楚?林全回應,「有說明絕對比沒有說明要清楚」,但說明之後一定還會有意見,所以行政院就是不斷溝通,這是行政部門應有的態度和立場。他也盼各界批評要具體,因太多抽象名詞很難回應,「什麼叫遍地開花,蚊子館怎麼個蚊子法」,希望透過個別計畫說明,抽象的形容詞只能盡量解釋,很難把它說明清楚,這是行政部門所面對的困難,但還是願意跟大家做說明。

至於外傳蔡總統動怒說宣傳不力,林全指出,倒不認為有外界所講的總統對前瞻有這樣的態度,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推出後,社會上確實有很多討論,這是必然的。在討論過程中,行政部門本來就該跟外界多溝通,「溝通永遠是不夠的」,從公共政策的角度來看,行政院會掌握各種機會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