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角色刻劃動人 《星際異攻隊2》超出期待

《星際異攻隊2》擁有華麗的吸睛元素,與怪獸太空大戰。(翻攝自網路)
《星際異攻隊2》擁有華麗的吸睛元素,與怪獸太空大戰。(翻攝自網路)
文/蔡宜霖

漫威的超級英雄電影可說是近年來最有影響力的大片,《星際異攻隊》(Guardians of the Galaxy)系列正是其中的一種。有別於漫威的其它作品大多較聚焦在單一的英雄,《星際異攻隊》系列以一個團隊為核心,而且以太空冒險為題材,可算是漫威電影中風格最獨特的一個系列。

2014年上映的首集,「星際異攻隊」這個團隊才剛拼湊成軍,尚處於磨合期;到了今年上映的《星際異攻隊2》(Guardians of the Galaxy Vol. 2),從剛開場的一次任務就可看出,團隊不僅僅是度過了磨合期,而且已儼然成為一支合作無間、情誼牢固的隊伍。

如同首集,這支由五個不同種族生物組成的團隊中仍少不了鬥嘴與挖苦,但導演詹姆士岡恩(James Gunn)透過細膩的敘事技巧,讓大家能自然而然地從劇情的點點滴滴,感受到他們宛如家人般的真摯情感。

就故事而言,首集是以對抗反派羅南為主軸,電影也給人一種黑白分明、正邪對立的純粹感;續集的核心則是探尋男主角「星爵」彼得奎爾的身世,星爵從未見過自己的親生父親,這集他總算達成了心願。父子重逢的戲碼,不只有此類劇情常見的溫馨與磨合,還暗藏不少令觀眾吃驚的伏筆,也為電影增添不少張力。

星爵終於與親生父親重逢。星爵終於與親生父親重逢。(IMDB提供)

除了星爵的身世外,《星際異攻隊2》的另外兩大看點是涅布拉與勇度。預告片即暗示,首集還屬於反派陣營的涅布拉,到了續集似乎不再是「星際異攻隊」的敵人,這其中的關鍵,自然是涅布拉與女主角葛摩菈的羈絆,她對葛摩菈的情感可說是愛中有恨、恨中有愛,一言難以道盡。要呈現如此複雜的關係並非易事,多虧了柔伊莎達娜(Zoe Saldana)與凱倫吉蘭(Karen Gillan)的成功演出,讓宛如親姊妹的情誼打動人心。

至於勇度,在本集可以看出導演與編劇對他的刻畫費了不少苦心。在首集,觀眾僅能得知他是個亦正亦邪的人物,刀子口豆腐心,對星爵有著近似親情的情感。續集則進一步呈現了他心酸的過往,乃至於人生中的重大打擊,讓這個角色的層次感有很大的提升,也更能引起共鳴。其對星爵情同父子的情誼,本片也詮釋得更深入、更動人,甚至讓一些觀眾為之灑淚。

當然,《星際異攻隊2》作為英雄片,自然少不了各種華麗的吸睛元素,如「星際異攻隊」與一隻怪獸的大戰、太空船間的交火,最後與反派的對決也如同第一集般,再度透過精采的團隊合作贏得勝利。值得一提的是,勇度在上集小露一手的心靈控箭,本集更是「加碼」了不少,讓人大呼過癮。而新角色螳螂女,可愛的造型與有趣的超能力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大體來說,《星際異攻隊2》擁有一部出色的商業電影該有的大部分元素,結尾雖然沒留下引人遐想、振奮不已的伏筆,但憑藉著電影本身的出色,仍使大家相當期待第三集的到來。

新角色螳螂女(左),不僅造型可愛還擁有有趣的超能力,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新角色螳螂女(左),不僅造型可愛還擁有有趣的超能力,讓人眼睛為之一亮。(IMDB提供)
「星際異攻隊」不但已過了磨合期,而且成了支合作無間、感情堅實的隊伍。「星際異攻隊」不但已過了磨合期,而且成了支合作無間、感情堅實的隊伍。(IMDB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