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紀錄片《科技代價》 怵目驚心的人性化背反

紀錄片《科技代價》。(網絡圖片)
紀錄片《科技代價》。(網絡圖片)

文/曾逸蓮
人類對手機和電腦等電子產品產生了一種空前的依賴,而產品人性化程度的不斷升級讓人越來越淪為產品的奴隸,進而越來越喪失人的本能。而且,生產人性化產品的過程,本身就是扼殺生態環境的非人性化圈套。紀錄片《科技代價》(Death By Design)以電子產品的產生和銷毀為背景,通過中國這個「世界工廠」的人權狀況和科學技術對環境的影響,揭示人類在享受現代科技便利性的同時也面臨著自殺性的毀滅。

由美國導演韋蘇(Sue Williams)執導的紀錄片《科技代價》,今年3月在香港大學舉辦放映會及導演對談會,聚焦中美電子產品產業鏈的運作,探討電子產品消費熱潮背後不為人知的真相。影片通過一個個怵目驚心的鏡頭告訴人們,這些人性化的產品卻源自「現代奴工」;而人類製造科技垃圾的過程是在自掘墳墓,且不可逆轉。◇

紀錄片《科技代價》劇照。許多「中國製造」的產品垃圾最後還是回到中國。紀錄片《科技代價》劇照。許多「中國製造」的產品垃圾最後還是回到中國。(網絡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