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援助性侵被害人 衛福部設創傷復原中心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知名女作家日前自殺身亡,她的父母28日發表聲明指出,女作家這些日子以來的痛苦,不是憂鬱症,而是發生在8、9年前被補習班老師誘姦。衛福部保護司28日表示,性侵害行為對於被害人而言,是一個相當痛苦、不愉快與非人性的經驗,該部106年專案補助勵馨基金會、現代婦女基金會建置「性侵害被害者創傷復原中心」,供受害者及其家屬陪伴協助。

根據衛福部保護司統計,去年共接獲1萬610件性侵害通報事件,不過僅3,646件司法訴訟,衛福部保護司長張秀鴛指出,沒有訴諸司法不代表沒發生,不少性侵被害人面對衝擊會有段時間潛伏,生活混亂根本不知怎麼辦,經常會感受到過去創傷事件中的畫面、想法或情緒不自主且持續性地出現,伴有睡眠障礙、恍神、失憶、易怒、情感麻痺、極度警覺、易受驚嚇、逃避,希望這一切都沒有發生過,最後出現心理防衛機制,這是需要長時間陪伴與心理復原。

張秀鴛表示,今年新成立的性侵害創傷復原中心屬於實驗性質,社工會與受害人進行訪談、評估,若有較多創傷反應,將提供心理諮商,同時透過遊戲、音樂、藝術、戲劇等方式,訴說過去創傷經驗,協助走出憂鬱。

如民眾有相關服務需求可以撥打勵馨基金會02-8911-5595轉606,以及現代婦女教育基金會02-7728-7008求助專線諮詢。

另外,為強化身分隱私保護,《性侵害犯罪防治法》明訂「任何人」除有特殊情況或正當理由,皆不得透過媒體、網路等其他方式,公開或揭露被害人姓名及其他識別被害人身分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