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問題堰壩致淤積 立委籲擬退場機制

環保團體28日召開「探討攔河堰功能與缺失」公聽會,呼籲拆除淤積嚴重的水庫大壩。(記者陳柏州/攝影)
環保團體28日召開「探討攔河堰功能與缺失」公聽會,呼籲拆除淤積嚴重的水庫大壩。(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灣慣以水壩、攔河堰儲水,造成河川上淤下淘、揚塵以及海岸內縮、沙洲消失等問題。立委劉建國28日召開「檢討攔河堰功能與缺點」公聽會,環團呼籲,因應氣候變遷,應通盤檢討全國各流域壩體問題,並逐步拆除淤積嚴重的水庫、攔河堰如集集攔河堰,並且劃設士林壩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

劉建國要求,相關公務機關1個月內遵照公聽會結論辦理,包括提供中部大安溪、大甲溪、濁水溪歷年耗費資料、預擬堰壩退場機制、估算經建開發上限、加強空汙管制等。

台灣河川泥沙疏淤量是世界平均值100倍,集集攔河堰位在濁水溪。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長蔡志宏說,集集攔河堰建造僅滿足六輕工業用水。集集攔河堰問題包括從2001年開始運作,不到10年淤積一半;因地面水源不足超抽下水,地下水水位每年下降0.5公尺,地層下陷累積超過2公尺,危及高鐵壽命;此外還有揚塵、海岸內縮等問題,希望集集攔河堰趕快拆掉。

嘉南藥理大學副教授陳椒華指出,依環保署近5年河川檢測平均值顯示,鯉魚潭水質導電度336.6uS/cm,比翡翠水庫高4.4倍,鯉魚潭水庫水質相當於中度危害。鯉魚潭水庫集水區雖已劃設保護區,但鯉魚潭水庫水源大部分越域引自士林壩,而士林壩上游開發卻沒有管制,農藥、肥料、除草劑、生活汙水等都會增加導電度,應該劃設保護區管制。

「台南地方喊的口號是守護曾文溪守護玉峰堰,拆壩別先拆玉峰堰。」荒野保護台南分會組長張讚合說,曾文水庫位在曾文溪上游有30幾座攔砂壩,最大的6座攔砂壩全部淤積,該不該拆需研究、討論。但曾文溪中游玉峰堰是橡皮壩,不會有上淤下淘情形。玉峰堰後面是417平方公里曾文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台南所有政客包括市長賴清德通通要求解編,解編曾文溪就沒救了。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委員張豐年指出,2008年辛樂克颱風造成台中縣大甲溪后豐大橋斷裂,問題是上游石岡壩攔截砂石引起;台北大漢溪三鶯大橋斷過3次,因為鳶山堰、石門水庫產生效應。拆壩絕對不容易,要各方有共識、再舉辦公聽會釐清問題,提出大壩退場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