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想光澤動人 專家:改變洗髮步驟

 (Fotolia)
 (Fotolia)

文/記者韓婕 整理
有些人以為洗頭髮其實很簡單,不需要考慮什麼,只需用天然洗髮精搓揉、再沖洗,並重複1、2次,然後從頭髮中段帶至髮尾輕輕按揉一些天然的潤髮乳、潤絲精,再次沖洗乾淨,就這麼簡單。不過,頭髮護理專家解釋這種洗髮方式是錯誤的,正確的洗髮順序是先用潤髮乳,再用洗髮精。

聽到這種顛倒洗髮順序的洗髮方式,讀者可能不以為然,但是有人親身體驗這種方法後,不得不認同專家的說法。因為這種洗髮順序,不但能使頭髮蓬鬆,還能迅速提升頭髮髮質。

潤髮乳無法沖淨

專家表示,使用潤髮乳後的頭髮,無論清洗多少次,殘留物都會保留在頭髮上,加重頭髮的重量。最終導致頭髮沒有彈性、沒有生氣與光澤,尤其是那些頭髮較柔細的人。

  (大紀元合成圖)

假如改變洗髮順序,先使用潤髮乳,可得到潤髮的良好效果——避免頭髮打結和讓髮質有光澤,還不會有潤髮乳殘留髮上的副作用。

此外,還可保持頭髮像剛剛洗過般具有彈性和活力的效果,一直到下一次洗髮,聽起來簡直太美妙了,不是嗎?

您不妨親身體驗一下專家的建議,無需買任何新的洗髮產品,僅僅是改變洗髮的順序而已,就可輕鬆改變頭髮外觀!

皮膚專家的建議

市面上有許多「雙效合一」的洗髮精,可讓消費者洗髮、潤髮一次完成。

但皮膚科醫師提醒,洗頭髮目的在於將頭皮洗乾淨,而潤髮則是使頭髮柔順、避免毛燥,兩者的使用目的不同,針對部位也不同。長時間使用雙效合一的洗髮精,可能造成頭皮毛囊阻塞,增加頭皮出油、頭皮屑,甚至掉髮。

另外,洗髮精是用來清洗頭皮的,不用刻意去清洗髮尾,因為沖洗頭皮,流下的泡沫就已經足夠帶走髮尾的髒汙。而且頭髮屬於角質化物質,並不會分泌油脂,反而需要潤髮防止乾燥。

正確的洗髮方式

首先是用水沖洗頭髮上的灰塵、髒東西和頭皮屑等,而且洗頭皮應該要洗兩次,第一次先搓揉頭皮約30秒,沖掉油汙,第二次再洗淨頭皮;此外,洗完頭要盡快把頭髮按乾,不可過度搓揉,以免破壞毛鱗片,或用吹風機把頭皮吹至八分乾,以免頭髮過度毛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