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台才女作家林奕含之死 專家盼正視心理健康

26歲的台灣作家林奕含驚傳過世。(林奕含臉書)
26歲的台灣作家林奕含驚傳過世。(林奕含臉書)
【大紀元訊】今年才26歲的台灣美女作家林奕含驚傳過世,她在高中時得了重鬱症,從16歲起就固定到精神科接受診療,但醫生卻一直沒有給她明確的病名。精神科醫師表示,身旁若有精神疾病史者,應支持、傾聽他們的心情。

台灣才女作家得年僅26歲

林奕含2月才出版的第一本書《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已印到第五刷。26日晚上她還在臉書貼訊息,內容是徵求「太妍台北演唱會」的票,不過27日卻傳出過世消息,讓親友、書迷震驚。27日中午,林奕含丈夫撥打她的手機都聯絡不到人,趕緊前往台北市的住家察看,才驚見她已在臥房內上吊身亡。她已與丈夫分居。

據中央社報導,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身旁若有精神疾病史者,家人、朋友的陪伴很重要,但「陪到最後也可能逃掉」,會不知道怎麼繼續幫忙。當遇到能力所不能及的時候,就應該尋求專業醫療協助。她說,社會普遍對精神疾病認知不足,政府投注的資源也不夠,民眾不知道憂鬱症是什麼,也不知道怎麼處理。

葉雅馨表示,孩子出現精神問題時,也以為「只是叛逆」,甚至有人帶孩子去收驚卻不看醫生。很多家長怕求醫留紀錄、治療耽誤學業;她說,很多家長愛面子、擔心孩子看身心科被知道,但如果孩子的命都沒有了,還有什麼比生命更重要?社會應重視精神疾病「去污名化」的工程,不讓就醫路如此遙遠。

宇寧身心診所院長吳佑佑表示,孩子罹患憂鬱症期間產生的負面想法與經驗,並不會隨著治療改善而消失。例如10歲孩子在學校經歷一段時間的負面經驗,即使情緒已改善,但他還是不想回學校。除了症狀的改善,更須注意孩子對社會環境的適應問題,運動可以是一個輔助治療的方式,大多運動屬於團體性質,能夠增加社會互動的訓練。

林奕含過世消息令網友不捨。林奕含父親林炳煌28日凌晨在LINE上傳聲明給朋友,在聲明中提及奕含這些日子以來的痛苦,糾纏著她的夢魘,也讓她不能治癒的主因,不是憂鬱症,而是早年的一個不幸。她書中的女主角,思琪、曉奇、怡婷等人,都是奕含一人的親身遭遇,但她為了保護父母和家庭,才隱晦分寫。她寫書的目的,是希望社會上不要再有第二個房思琪,希望天下的父母、善良的男孩、女孩和男人,都能用溫柔和溫暖的心靈來一起保護房思琪們。

女作家輕生,她的雙親聲明被出版社張貼在網路上,備受關注。台南地檢署認為當前各方說法太過片斷,網路上眾說紛紜,目前檢方沒有動作;若家屬提告,檢方就會偵辦。不過,台南市社會局已認定出版社張貼聲明,已違反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將研議開罰。
作家疑似遭到補習班教師性侵,在網路上引發熱烈討論。教育部次長蔡清華表示,補習班聘用教師前,需向各縣市教育局處申請,查詢該師是否有性侵、性騷擾、虐兒等記錄。如果仍聘用,最嚴重可能被撤銷立案。

珍惜生命,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須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