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4月PMI降至61% 中經院:國內景氣仍在擴張

4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為61%,較3月下跌4.2個百分點,但仍是連續14個月呈現擴張。(AFP)
4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為61%,較3月下跌4.2個百分點,但仍是連續14個月呈現擴張。(AFP)

【記者莊麗存/台北 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公布4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61%,較3月下跌4.2個百分點,但仍是連續14個月呈現擴張。儘管PMI略有下滑,中經院表示,顯示國內景氣仍穩定復甦中,今年經濟回穩力道將優於去年。

4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較上月下降4.2個百分點至61%,已連續2個月維持在60%以上的擴張速度;非製造業經理人NMI也連續2個月呈現擴張,指數則續揚1.2個百分點至56.3%。

中經院長吳中書表示,製造業主要是受到季節性因素,進入產業淡季,除了汽車產業外,其餘項目略為下滑;但非製造業則只有少數產業包括批發產業等表現較不理想,多數產業則呈現翻揚態勢。就整體來看,製造業景氣的復甦有慢慢在帶動非製造業,這些資料顯示目前台灣經濟狀況,應該是呈現持續復甦階段。

吳中書說,非製造業NMI的連續回升,讓原先對內需疲弱的擔心放下不少,就組成指標來看,商業活動、生產、新增訂單都呈現擴散指數,現在非製造業僅住宿餐飲業與零售業,因進入淡季而呈現緊縮。

對於未來6個月的景氣看法,製造業是連續4個月維持在60%以上的擴張速度,不過指數由從上個月的歷史高點下跌5.8個百分點,來到 63.2%;非製造業是連續第3個月呈現擴張,指數同樣下跌3.4個百分點來到54.9%。

吳中書認為,製造業不錯,大部分正面看待未來景氣,非製造業部分產業不是很理想,但已經比過去大致看好,比重在上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