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人生的差異

文/西如
工廠裡有3位工人,下班後都有自己的工作要做:1位到城裡蹬三輪車,1位在路邊擺了個修車攤,還有1位在家裡看書,寫點詩詞聯。他們3人雖無鹽、油、柴、米固定的開支,看書的人沒有正常的收入,但活得很從容。

有一天,3個人說起自己的願望。蹬三輪車的說,我以後天天有車蹬就滿足,修車的人希望有一天在城裡開一間修車鋪,喜歡看書的那個人想了很久才說,我以後要離開煉鐵廠,我想靠我的文字吃飯。其他兩位當然都不信。

5年過去了,他們還是過著同樣的生活。10年後,修車的那位真的在城裡開了一間修車鋪,自己當起了老闆來了;蹬車的那位還是下班去城裡蹬車。15年後,看書寫字的那位發表了一些作品,在地方引起不少人關注。20年後,他的作品被一家出版社看中,調到省城當了編輯。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人的差異在於業餘時間,要學會利用你業餘時間。一個人從20~60歲,以每週五天、每天8小時算,工作時間不過10年,除了睡覺休息外,業餘時間卻有17年,這17年的時間,可造就一個人,也可毀掉一個人。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