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安捷飛機落地彈跳 飛安會:駕駛操作不當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安捷飛航訓練中心一架Diamond DA-40NG型飛機,於去年5月5日時在豐年機場,落地時發生彈跳,導致鼻輪折斷、螺旋槳及發動機艙下整流罩磨損,該起事故並未造成人員傷亡。飛安會昨(2)日公佈事故調查報告,指出事故原因可能是學習駕駛員在落地平飄階段,未建立適當仰角及減速導致,這屬於駕駛員操作不當。他們將建議民航局,加強督導安捷公司,改善現行對學員單飛的監控機制。

飛安會表示,該起事故與風險有關的調查發現,學習駕駛員在操作時,包含速度、姿態及下降率均未保持穩定,也導致了在最後進場階段時,高於下滑道、速度大於進場速度且變化幅度大。高度到達200呎時,航機狀態未達穩定進場之標準,且未執行重飛。

飛安會表示,另外,安捷公司的相關手冊中,並無完整的任務提示內容,這可能會影響學員,在飛航時遭遇突發狀況時,應變及處置能力不佳。且事故機學習駕駛員,經加強訓練後,仍未改善其無信心、易緊張及狀況兼顧能力,代表相關加強訓練,並未完全改善操作能力的穩定性。

飛安會表示,向安捷公司提出6項改善建議,包括:制定個人化之訓練內容、訂定適當的任務提示程序等建議。並將建議民航局,加強督導安捷公司,改善對學員單飛監控的機制,以利即時給予協助,並重新檢視訓練課程內容,訂定更明確的停止訓練標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