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微軟與資策會聯手 推資料科學家育才計畫

微軟與資策會攜手推動大中華區第一個「資料科學家培訓與認證計畫」。(微軟提供)
微軟與資策會攜手推動大中華區第一個「資料科學家培訓與認證計畫」。(微軟提供)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大數據應用在各行各業間持續發酵,包含近年最夯的AI、無人車、機器人等應用都與之息息相關,為了推動「資料科學家」人才,資策會與微軟3日宣布推動大中華區第一個「資料科學家培訓與認證計畫」,打造250小時的培訓課程與認證機制,培養台灣資料科學家的人才。

哈佛商業評論將資料科學家譽為「21世紀最性感工作」。做為一名資料科學家,意味著將有機會獲得來自金融、零售、科技、教育等跨領域的工作;台灣台灣Open Data資料開放指數在全球149個評比國家中名列第一,資料分析逐漸攀升為各大產業不約而同挹注資源的重點發展項目,台灣更是國際間相當看好的資料科學發展搖籃。

微軟大中華區營業暨行銷事業群總經理康容表示,在數位轉型趨勢下,雲端技術與大數據的蓬勃發展,然而隨著產業需求的攀升,人才與技術的斷層問題也隨之浮上檯面,在人工智慧、數據分析領域裡,光是台灣就有超過10萬的職缺,但目前只有1,800多位的資料科學家可用。

微軟亞太地區資料科學總監Graham Williams則指出,身為資料科學家,首先要具備程式撰寫的能力,對於領域的專業能力以及商業運作模式也要有一定的了解,同時要有將數據呈現及可視化能力,至於最難的創造力,是因為資料科學家要像偵探一樣,從海量的數據中撈出可用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