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美國國會聽證 聚焦梁振英亂港

關注香港主權移交二十年 彭定康、黃之鋒、李柱銘作證

香港模式,美國國會
香港時間昨晚9時半至11時半,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以「主權移交20年,香港模式能否持續?」為題召開聽證會。(直播截圖)
【記者何佳慧、林怡/報導】正值香港主權移交20年。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香港時間昨晚召開「主權移交20年,香港模式能否持續?」聽證會,邀請前港督彭定康、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人出席作證。他們聚焦在特首梁振英上任以來,中共當局發表白皮書、人大8.31決定、人大釋法、香港政治拘捕等衝擊「一國兩制」與法治的大事。目前美國國會議員已重提《美國-香港政策法》,或左右美國未來對香港和對華政策走向。

主持聽證會的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主席、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在開場白列舉多宗衝擊一國兩制和香港法治的最新事態。包括去年11月中共人大釋法禁止兩名新當選立法會議員上任,以及港府要求撤銷另外4名民主派議員資格,被視為對香港司法獨立的衝擊。3月26日「不民主」的特首選舉後不足24小時,便有9人因參與2014佔領中環運動被捕,其中包括兩名現任立法會議員,被強烈批評是懲罰香港民主領袖的報復行動,並在候任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前打擊異見。

CCEC主席:香港未來很關鍵

魯比奧又說,昨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但香港新聞自由過去一年下跌四位。他在2月已要求重啟共和民主兩黨聯手草擬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內容包括懲罰壓制港人基本自由的大陸或香港官員。

美國國會將會密切聚焦港府和大陸如何處理主權移交20周年,以及林鄭月娥會否重推23條。「香港的未來非常關鍵,中共對民主體制和人權的侵犯對香港市民和香港自由市場和貿易中心的地位非常關鍵,我們不能讓香港落入中共一黨專制之中。」

CECC聯合主席、眾議員史密夫(Christopher Smith)形容,今次聽證會「極其重要和及時」,今年適逢香港主權移交20周年,也是《美國—香港政策法》通過25周年,「我們要審視香港一國兩制落實的健康程度以及美國與香港的關係諸多基礎,哪些需要改變、有甚麼應該優先。」他強調香港保持高治自治符合美國利益,「港人的民主訴求不能被永久打壓。」

1-1

彭定康:自治法治遭侵蝕

前港督彭定康首先透過視像直播向美國國會作證。他說,香港應有良好管治和經濟與政治自由上的合理平衡,這符合美國與國際社會的利益。不過,「大部份我所尊重的香港人都形容,當前香港的自治和法治明顯遭到侵蝕。」

他特別提及中共人大常委會就立法會宣誓事件干預香港法庭正在審理的案件,對香港司法獨立構成壓力,以及對學術與大學自主受壓的憂慮,指中共懼怕民主運動從學生、大學尤其是法律學院中誕生,「引致中聯辦等對大學自主橫加干預。」他又說,港府與年輕人及其他港人的民主對話已被中斷,「當林鄭月娥與學生對話時,似乎予人印象是『對學生所講不太感興趣』。」

彭定康強調,中共如何對待香港,象徵著中共將在未來這個世紀如何在國際社會扮演角色;也決定著國際社會該如何平衡經濟利益和政治自由。「如果中國無法處理好合理的民主訴求,而這正是它承諾給予香港人的,我們對中國處理更廣泛議題的信心不會太大。」

他說,有指習近平將於七一林鄭月娥宣誓就任及主權移交20周年期間訪港,希望他借這個機會向港人表達會尊重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重申堅信「港人治港」是可行。

黃之鋒:倒退為「一國1.5制」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表示,這是他首次在美國國會作證。他形容,香港「一國兩制」已倒退為「一國1.5制」、甚至「一國一制」。他說,自己在1997年主權移交前夕出生,今年正好20歲,但在當局準備慶祝主權移交20周年之際,他們正面對嚴峻的打壓,包括針對雨傘運動領袖的大規模政治拘捕,以及取消議員資格。香港在傘運後距離民主還很遠,希望爭取更多國際層面支持。

他歡迎美國國會重提《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認為法案一旦通過,能將人權和自由放在美國對港政策的中心,亦會向北京政府發出強大訊息,美國相信保障香港的政治自由,與保障香港的經濟自由同樣重要。

李柱銘:對香港仍有信心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作證時表示,香港是一個奇蹟,因擁有法治,令她有別於其它中國城市,但如今香港法治卻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尤其是2014年中共國務院推出7種語言的白皮書,要求法官擁護中共政權的主權和利益,情況令人擔心。

李柱銘說,目前香港面對非常嚴重挑戰,「最大問題是中共不尊重聯合聲明所承諾的一國兩制和法治。習近平將在7月1日到港慶祝主權移交。他一定要被禮貌、明確地告知,全世界的眼睛都盯著中國,都盯著香港。」

不過李柱銘表示,對香港的前景仍很有信心,因為有黃之鋒等新一代港人爭取民主,並準備付出代價。他希望美國國會未來繼續關注香港,每當與中國政府交手時,都會想到香港的情況,並繼續鼓勵香港的年輕領袖,因為香港自由法治所面對挑戰是前所未有的嚴峻。

1-2

中共干預香港自治 美高度關注

今年2月16日,魯比奧決定重新提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建議對壓制香港公民基本自由權利的中國大陸或香港官員實施懲罰措施,包括凍結在美國資產及禁止入境美國。

此法案是在2014年雨傘運動後期,由美國民主共和兩黨聯手草擬,規定美國與中國實施任何新協議前,需要檢視香港自治程度,但因會期問題一直未能審議。

梁振英自2012年上任後,不斷激化不同意見的對立,打壓被視為敵對的一方,並利用黑社會勢力暴力攻擊不同意見者,令社會嚴重撕裂分化。其亂港五年的惡行累累。
  
梁振英的亂港舉措引起美國政府的高度關注,多次發表報告批評中共當局及梁振英政府。最近的一次是在特首選舉後,3月29日,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就香港特首選舉發表聲明,主席魯比奧及聯合主席史密夫在聲明批評中共介入香港特首選舉,向選委施壓要求他們票投林鄭月娥,令香港自治及法治受侵蝕,更警告當選的林鄭月娥指中央政府對她的支持,將令她更難制止香港的自治和法治繼續被侵蝕。聲明中並提及港府在選舉數小時後,幾位傘運領袖因為參與爭取民主運動,要面對新一輪的檢控。

去年10月6日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英文簡稱CECC)發表年度報告。針對香港方面,指出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後維持穩定繁榮的「一國兩制」面臨損害,基本自由在香港進一步受到來自北京的侵蝕。報告中還呼籲重新開啟香港政治改革的進程,並建議美國國務院應繼續根據在1992年頒佈的《美國—香港政策法》(United States-Hong Kong Policy Act of 1992)內的301條款,每年向國會遞交有關香港情況的報告。

CECC的年度報告還建議行政部門與國會需要共同判斷決定,如果香港的自治與法治繼續受到威脅的話,是否需要修改《美國—香港政策法》。

2014年雨傘運動前,6月10日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引起香港民主派及香港大律師公會的批評及反駁。更引起英美二國關注,美國國務院指,中國在港賺大錢全靠一國兩制,呼籲堅守一國兩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