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一流部屬職場應對術】提高身體印象力

 (Comstock Images)
(Comstock Images)

文/上村光弼
提高身體印象力的審視重點在於「服裝、姿勢/態度、行為」。

第一項是「服裝」,原則是「不穿只有自己這個年齡層才能穿的衣服」。最近年輕的男性上班族之中有愈來愈多「時尚型男」。應該是受到男性服裝雜誌和電視的影響。

當然,時尚沒有不好。尤其是時尚界、美容界、影視界,無論上司或客戶都是二三十歲的人。只要是以「流行」為主要價值的業界,用服裝來表現自己並無不妥。

但是生產製造業、金融業等行業的價值在於信任,而且上司大概都有五十來歲,董事更有六七十歲,顧客年齡層也相當廣泛,服裝就該趨向傳統保守。

有關服裝(髮型)最應該注意的一點,就是「配合公司上司和顧客的年齡層」。

為什麼「第一步要從配合對方開始」會很重要呢?

因為在面對跟自己愈不一樣的存在,愈容易把對方當成敵人。而只要相似度愈高,就愈容易當成同伴,「面對同伴就不需要逃跑或戰鬥」。

所以首先要用全身散發出一個訊號:「我不是異類,是你的同類喔。」其中一個做法就是「穿上跟自己公司或業界前輩類似的服裝。」

參考指南就是自己公司中四、五十歲的上司,而且要是比較時尚的幾個。

就算在同年齡層的朋友圈中時尚,在商場上也得不到什麼好處,出錯的機會反而更大。

確實了解這點,配合職位、職業、公司風格來穿衣服。這才是一流部屬力。

--摘編自《部屬力一級棒: 讓老闆馬上對你另眼相看的職場應對術》木馬文化事業股分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