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林奕含案 南檢、監委立案調查

林奕含4月底自殺,台南市長賴清德4日在臉書上表示,林奕含是台南的女兒,對台南來說,更是沉痛。南市警察局已成立專案小組,希望能釐清還原相關狀況。(中央社資料照)
林奕含4月底自殺,台南市長賴清德4日在臉書上表示,林奕含是台南的女兒,對台南來說,更是沉痛。南市警察局已成立專案小組,希望能釐清還原相關狀況。(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賴友容、陳懿勝、李怡欣/綜合報導】小說《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內容敘述女學生遭補習班老師誘姦,作者林奕含4月底驚傳自殺。台南地檢署表示,已於5月1日分他字案,由婦幼專組專責檢察官展開調查中,惟該案屬於疑似性侵害案件,相關偵查作為與進度,南檢不便對外說明。監察委員王美玉、仉桂美4日則表示,該事件引發社會輿論高度關注,將立案調查調查相關機關對該案件的處置措施。

小說《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內容敘述女學生遭補習班老師誘姦,作者林奕含(圖)4月底驚傳自殺,她的父母透露故事是女兒的真實經歷。小說《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內容敘述女學生遭補習班老師誘姦,作者林奕含(圖)4月底驚傳自殺,她的父母透露故事是女兒的真實經歷。(取自林奕含臉書)

南市府:加強稽查教師身分

台南市長賴清德4日在臉書上表示,林奕含是台南的女兒,對台南來說,更是沉痛;他說,在黑暗時刻,總是能看到人性光輝,這幾天,整個台灣幾乎為了林奕含而難過、傷心,這樣的疼心,是台灣人最善良的天性。

林奕含4月底自殺,台南市長賴清德4日在臉書上表示,林奕含是台南的女兒,對台南來說,更是沉痛。南市警察局已成立專案小組,希望能釐清還原相關狀況。林奕含4月底自殺,台南市長賴清德4日在臉書上表示,林奕含是台南的女兒,對台南來說,更是沉痛。南市警察局已成立專案小組,希望能釐清還原相關狀況。(網頁擷圖)

賴清德並說明,在知道這件消息後,台南市政府社會局第一時間與家屬聯繫,希望提供必要的協助與關懷;南市警察局也成立專案小組,由刑大主導追查,婦幼隊、科偵隊等專業警力從旁協助,希望能釐清還原相關狀況。

台南市政府教育局表示,將加強平日補習班的稽查,對於教師身分進行核對,也建議中央將不適任教師資訊管理平台的通報對象,納入補教業者教師,並透過修法,讓補教老師採取實名制,並呼籲業者善盡性平案通報責任,有效杜絕狼師。

監委:立案調查相關單位

監委表示,林奕含案調查內容在於探究相關機關對該案件的處置措施,教育主管機關部分,將針對補習班教師登錄、不適任教育人員通報有無落實執行及查核,以維護學生補習進修權益及人身安全,對於防止學生遭受補習教師性侵害、性騷擾發生,以及補習學生性侵害、性騷擾申訴管道有無健全並落實等調查。

監委也指出,社政主管機關則是針對性侵害被害人及其家屬的援助、隱私保護、資訊揭露的認定為何,以及相關主管機關對媒體報導性侵害案件之他律自律機制,實有詳予探究及瞭解之必要,將深入調查。

同心補習班:成立申訴管道

同心補習班連日遭輿論攻擊,張姓負責人擔心「可能遭同業競爭利用手段,不得出面澄清」,4日透過律師發出聲明稿切割補教名師陳星(本名陳國星);並表示補習班已成立申訴管道,供師生及家長舉發不法情事,會配合檢警偵查,會承擔社會責任不會卸責。

同心補習班聲明指出,陳星非補習班股東、未參與補習班經營;已成立申訴管道(電子郵件信箱[email protected]),供家長及師生不法情事的舉發,願配合檢警偵查,絕不掩飾推諉並承擔社會責任。

同心還反擊蕭永達與其他第三者並非親眼所見沒有證據。而且,「補習班非司法檢察機關,無實質審查權」,不能要求補習班為老師或同仁私生活領域負責,即日起,無證據的惡意指控、影射或詆毀,將依法捍衛商譽。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表示,老師遭解聘影響學生受教權,如學生因更換師資訴請退費,教育局將確保學生權益,依定型化契約規定,補習班須依比例退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