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民間「約戰」武林風波 馬雲談太極「勸架」

太極拳, 武術, 武德, 徐曉東, 魏雷
民間的「私下」約戰,經網路後廣為流傳。由於打贏太極拳教練的格鬥教練,再挑戰其他武術門派掌門人,惹起「武林風波」,馬雲撰文加入討論並勸架。(網路截圖)
【記者駱亞採訪/報導】近日一段私下「約戰」影片,藉助網路引起廣泛關注。自稱格鬥第一人的徐曉東擊敗太極拳師後,挑戰其他武林掌門人,致喧囂聲起。馬雲撰文談太極能否實戰問題,並勸架表示,在槍炮、核彈下,一切武功同是「天涯淪落人」。太極的四兩撥千金是一種修為。

4月27日,教授太極拳的魏雷和教授綜合格鬥的徐曉東雙方在成都一家場館內進行「打鬥」,網上流傳影片顯示,不到一分鐘雙方就決出勝負。

據大陸《法制日報》報導,因徐曉東聲稱自己是「中國綜合格鬥MMA第一人」,並在約架後,公開向武術各門派掌門人挑戰,引起了崆峒派、太極派、武當派、詠春派等傳統武術派紛紛向其下戰書。一場「武林風波」應聲而起。

由於魏雷自稱是「雷公太極」,師承多位太極第幾代傳人,事件也將「傳統武術」推到風尖浪口,網上引起人們熱議,還引起太極拳能不能實戰的討論。

而太極拳另一傳人則質疑事件「水深」,認為魏雷學過散打,這麼快被打倒是故意輸的,同時表示沒有人「認領」他跟太極傳人的淵源。

馬雲:太極拳四兩拔千金這是種修為

據悉徐曉冬「約戰」對象中,還包括馬雲保鏢。徐還高調宣稱,馬雲的保鏢應該很有實力,打他大概要3分鐘。

隨後馬雲在微博上撰文《時差隨筆——太極拳和自由搏擊》加入這場關於太極能否實戰的探討。

他介紹自己也是「拳迷」認為,跟過的太極拳師父不下8人,練太極拳也是有很多年,一直業餘。

他認為,「太極拳作為一個拳種肯定是能實戰的,但真正能打的人確實不多,成為技擊高手的更是鳳毛麟角,絕大部分人其實是練太極操,或者只是太極拳公園江湖的愛好者。」

他還表示,「太極拳原本不是為了技擊而創造出來的,它是用拳來闡述太極哲學思想的一種運動。技擊只是太極拳中的一部分,絕不是全部。太極拳用拳術來體會陰陽變化,虛實轉換,動靜結合,上下相隨,捨已從人。」

他還表示,人人覺得太極是四兩撥千斤,這是一種修為,天下能真正修到太極四兩的人幾乎沒有。

這場典型的由鬥嘴引發的街鬥,在他看來既沒有技法也沒有觀賞性。唯一特別的是圍觀者多,而且起鬨希望看更大的戲,到後來「上升到太極能不能打,武術是否有用,傳統文化是否有作用……」

他強調:「一場街鬥不能說明任何問題。更何況用自由搏擊的搏擊能力去和太極拳的搏擊比,規則不一致,根本無從談起……」

他規勸道:「在槍炮甚至導彈,核彈面前,一切武功『同是天涯淪落人』,相煎何太急?」

「無神論讓武術失去根 達不到出神入化」

自小愛好武術的某國家機關法輪功學員清風表示,一場簡簡單單的決鬥,就引起如此廣泛關注和熱議,說明中國傳統武術在當今確實存在不足的一面,魚目混珠,因此徐曉東們「藐視」中國傳統武術,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人們骨子裡希望中國流傳的東西是有強大生命力的。

他認為,「武術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中共建政以來,對傳統文化進行大規模徹底圍剿、戧殺,『刀槍入庫,馬放南山』,使許多東西出現斷層,從而失傳。」

他表示:「中華文化是神傳文化,武術也具有神性。無神論讓武術也失去了根,神的一面表現不出來,習武之人也就失去了神力,達不到那種出神入化的程度。傳統武術除了一招一式外,他認為,更重要的還有心法練習,要重武德。」

他強調:「中國傳統文化歸根到底是修煉文化,要注重心性的修煉才能提高各種技藝水平,出現神跡。」

武術大師:武德是武術的真正價值

擔任歷屆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裁判長李有甫,是原中國人體科學研究中心的副研究員,本身也是中國武術大師級人物。他曾接受專訪表示,傳統武術的衰落和扭曲,深層原因是道德的下滑。「人都是講究道德的,沒有道德就沒有人類的文明, 那麼武術是講武德的,武德才是武術的真正價值。」

他還認為,近年來中共宣揚的無神論謊言不僅完全破壞了中國人的道德準則,也使武術中最精華的東西消失了,「縱觀中國傳統武術,已經面目皆非。」

他認為武德包含兩點,「第一是要相信善惡有報。這一點西方的宗教信仰和東方的儒釋道文化都有系統的理論。第二點就是要止惡揚善。」
  
他強調:「含顧識大體,藝高而不驕橫,制人而不傷害,才是真正的習武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