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新南向下一步 鄧振中:聚焦四面向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右2)表示,政府過去一年來,推動新南向政策已有初步成果。(中央社)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右2)表示,政府過去一年來,推動新南向政策已有初步成果。(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 報導】政府積極推動的新南向政策快滿一年,負責新南向政策的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昨(5)日表示,政府過去一年來,推動新南向政策已有初步成果,下一階段工作重點將聚焦四大面向,包括人才、醫療、農業及青年創業。

鄧振中指出,新南向政策推動一年來,已經可以看到初步成果,如觀光客及留學生來台增加、對東協貿易成長,可以看到這些國家與台灣的來往越來越頻繁。新南向政策下一階段推動重點將聚焦四大面向,包括人才、農業、生技及醫療合作、協助年輕人創業。

首先在人才與產業結合方面,鄧振中表示,現在找了很多東南亞學生,每年成長兩成,目標在4年內人數能夠加倍,雖然分配到的資源不多,但有二到三成都用在新南向人才交流。同時,政府也希望在人才培育上,可以更貼近現在及未來的產業需求。

再來醫療方面,鄧振中說,台灣醫療產業發展很快,未來如何透過醫療合作,把台灣的生技及醫療產業與產品結合,推廣到東南亞市場,讓醫療產業在東南亞市場的耕耘更深、更大,讓成效更彰顯出來。

第三,在農業方面,鄧振中表示,東協各國現在都重視農業生產,除了可提升農業收入外,還可滿足農業自給、緩解糧食安全問題,台灣有很大的本錢可以跟各國合作,未來持續有發展空間,這是台灣可更聚焦的面向。

台經院:景氣「外熱內溫」

另外,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台灣目前景氣是「外熱內溫」,雖然目前出口表現很好,上半年經濟成長有2%,但下半年受到出口增速放緩、消費不振等影響,經濟成長預估只剩下1%左右了。

因此,孫明德建議,政府應該在這時為下半年添柴火、想點辦法,例如以前就在做的基礎建設可以加速推出,讓內需的能量由基礎建設來接棒,對下半年經濟才會有幫助。

台經院院長林建甫說,現在全球都在觀望沒有美國的TPP會怎麼發展,若由日本出來主導TPP,台灣加入機會大,只是國際政經情勢發展多變,後續還是要再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