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張德江來視察 港澳拒法輪功學員入境

【記者駱亞/報導】中共江派常委張德江近日將前往澳門視察並參加活動,澳門因此將香港民主黨成員拒之門外,也以「對內部保安的穩定構成威脅」為由拒絕澳洲法輪功學員姜女士(Shelley Jiang)入境。姜女士表示,將向澳洲外交部和中國相關機構投訴。

姜女士表示,她5日從雪梨飛到香港,再搭船到澳門準備探親訪友,「沒想到遞上護照,入境處人員將護照放入掃描系統後,就把我帶進一個房間,要我填寫個人資料表格。填完表後再將我帶到一個區域,當時那裡還有另外兩個人也是被拒絕入境,他們說張德江下週要到澳門,所以對入境人員嚴查。」

姜女士等了大約1個小時左右,入境處通知她被拒絕入境。「拿出一張表要我簽字,說是『對內部保安的穩定構成威脅』。我拒絕簽字,他們要求我購買回程船票,我也拒絕,反問他們我如何對保安穩定構成威脅?他們沒有回答,只說一會兒再解釋。後來告知我船票買好了現在就送我回香港。」

姜女士說,她原本計畫去香港參加當地的法輪功團體7日舉辦的慶祝大法日活動,再由香港轉往美國參加5月13日的世界法輪大法日活動,因此澳門之行不是重點。「所以我就同意回香港。但沒想到香港入境處說,澳門不讓入境我們也不能讓你入境,沒有任何書面說明原因,就是不能入境,並讓航空公司人員處理讓我返回澳洲的機票。」

姜女士告知香港出入境人員,自己帶了很多東西要交給香港的朋友,香港酒店也訂好了,而且自己還要從香港飛去美國,但對方只是一再強調:「按規定被拒絕入境後只能回到原來的地方」,於是她從香港去美國這段的飛機票也被強行作廢了。

目前姜女士已返回澳洲,但此次港澳之行讓她損失數千澳元,也浪費很多時間和精力。她表示,自己是遵紀守法的澳洲公民,具備入境港澳的合法身分,也沒有觸犯任何入境法規;但香港和澳門拒絕她入境的做法,不僅給她造成經濟上的損失,而且也傷害了要在澳門、香港與她相聚的老同學、老朋友。

據悉,除姜女士外,也有香港的民主黨成員被澳門拒絕入境。5月6日,香港民主黨成員、大埔區議員區鎮樺同樣以對「內部保安的穩定構成威脅」的理由,遭澳門治安警察廳拒絕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