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立夏 瓜的季節&溏心蛋

立夏養生要注重養心。(C2食光提供)
立夏養生要注重養心。(C2食光提供)

文/C2食光提供
又到了夏天了,炎熱的天氣讓人容易有倦怠感,易煩躁不安,因此「立夏」養生要注重養心。

立夏也是一個重要的節日喔,民間以立夏日的陰睛測一年的豐歉,認為立夏時有下雨最好,民諺云:「立夏不下雨,犁耙高掛起」。不過今年的立夏一到也來了個大雷暴。

在台灣的習俗有「立夏補老爸」的說法,立夏這天出嫁的女兒要帶麵線給娘家的父親吃,以代表嫁出去的女兒的一種孝思。

飲食小叮嚀:立夏養生要注重養心

時令蔬菜:瓠瓜、蕃茄、蘆荀、絲瓜、大黃瓜

當季水果:西瓜、葡萄、木瓜

夏天・是瓜的季節

炎炎夏日是瓜果的季節,吃瓜果可以及補充水分,清熱去火,還可以減輕溼疹症狀。

「西瓜」--西瓜又稱為夏瓜,屬甘寒,清熱降火,有此渴功效。

「絲瓜」--屬甘涼,有助清熱消暑,降火氣,解毒。夏日袪溼清熱涼血的佳品。 

夏日袪溼清熱涼血的佳品。(C2食光提供)夏日袪溼清熱涼血的佳品。(C2食光提供)

「苦瓜」--也叫涼瓜。苦味的食物多具有清熱去火、健脾燥溼等功效。

「瓠瓜」--又稱蒲瓜,水份多、熱量低,可消暑解熱。

「黃瓜」--味甘,姓平,具明顯清熱解毒,生津止渴的排毒食物。有助口氣清新。

吃立夏蛋不「疰夏」

「立夏」來臨是預告夏天將來臨,要準備入夏了。夏天炎熱的天氣容易會感到四肢無力懶洋洋的感覺。

有句俗話「立夏吃了蛋,熱天不疰夏」 ,立夏吃蛋為補夏。
是什麼意思呢?煮好的雞鴨鵝蛋,挑出整顆未破的,用彩線編織成蛋套掛在孩子胸前就可以避免「疰夏」。

用彩線編織成蛋套掛在孩子胸前就可以避免「疰夏」。(C2食光提供)用彩線編織成蛋套掛在孩子胸前就可以避免「疰夏」。(C2食光提供)

 據說這個習俗由來跟女媧娘娘有關。相傳瘟神嗜睡,直至立夏之日方醒,醒來就散布瘟疫,小孩受害最大。女媧娘娘知道了,

去跟瘟神辯論,最後瘟神答應在胸前掛上蛋做為標誌,立夏那天掛上蛋的孩子不加傷害。

**示範料理**溏心蛋

「溏心蛋」是一道看起來很簡單,但卻不是很容易的料理。

煮蛋的時間如果煮不夠,蛋會太生變成「溫泉蛋」,但是不小心煮太久的話,又變成了「水煮蛋」了。

所以時間的掌控非常的重要!我們在煮溏心蛋前,會先把蛋拿出來在室溫下回溫,用室溫蛋來。用室溫的蛋來煮蛋殼比較不容易破裂。另外,在煮的時候要輕輕攪動蛋,這樣蛋黃才會在中間。

煮好之後馬上用冰水降溫,以防餘溫繼續加熱。

小小的溏心蛋要注意的事真的很多,快來看看怎麼做吧!

如何製作溏心蛋:https://youtu.be/Khq9IWnhbM8

溏心蛋時間的掌控非常的重要。(C2食光提供)溏心蛋時間的掌控非常的重要。(C2食光提供)

食材:

蛋 6個

浸泡汁材料

醬油 -小碗

味醂 一小碗

水   一大碗

冰糖  適量

步驟:

1.蛋先放在室溫下回溫。

2.小滾後下煮,約6分鐘。

3.撈起馬上放入冰水降溫。

4.製作浸泡汁,加入醬油、味醂、水(比例1:1:3),再加一點冰糖之用煮,放涼備用。

5.蛋剝殼後放入浸泡汁,包上保鮮膜冰一個晚上。

更多訊息請上臉書搜尋【C2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