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把錢留給更需要的人(中) --助弱三十年台灣菜販蔡添貴專訪

左一為蔡添貴先生,照片翻攝於桃園縣都市原住民慈愛關懷協會臉書網站(張天泰提供)
左一為蔡添貴先生,照片翻攝於桃園縣都市原住民慈愛關懷協會臉書網站(張天泰提供)

文/張天泰 (Knight)
Q3:想請教蔡先生,這近三十年行善的過程中,有無遇到經濟難關?因我記得您在國內新聞曾分享,在送菜的過程中,有遇到弱勢家庭需要看病,或者遇到緊急狀況,會直接和您借錢,您會非常大方地直接給他們,但是您每次協助行動,所幫助的弱勢家庭是近兩百戶,而自己也是經營賣菜生意維生,也要養家,可能會遇到錢不夠用的情況,想請教您是怎麼度過這樣的難關?過程中有國家社福組織與公私立社福機構來一起協助您嗎?這方面的經驗,想請您多說說。

蔡先生答:

弱勢家庭借錢的事情,我是盡力而為,像每個禮拜日,有些弱勢家庭需要買衛生紙,但沒錢,或是一些花費較少金額的日常生活用品,五百、一千的,我都會直接買過去,這些都不用還,因為這些弱勢家庭真正遇到困境。但有遇到借數千元或較高金額,需要看病或者做其他事,這些會還。

其實我之前有遇過全力幫助弱勢家庭,但一個月只賺三千的情況,但這個情況比較少,還記得當時是太太和我說:「少爺,這個月只有三千元收入。」(笑)實際上我的家人不管在經濟上、情感上、精神上都一直支持我,尤其是我的爸爸、媽媽,以及賢內助,就是有家人的相助,我才能度過這樣的難關。

另外,我目前做的送菜助弱行動,政府未補助,都靠我們以及善心的老百姓捐贈物資。

講到政府社福組織協助的事情,其實還是回到第一題我回答你的,政府派來的專員一定要用心的,實際的關心這些弱勢家庭,之前有遇到專員一起去桃園送菜,專員來拍完照做完報告,就沒下文,剩下我繼續做下去。

Q4:蔡添貴先生在這助弱過程中,不論在經濟上,或者是情緒上也曾遇到挫折,也曾遭遇難關,也曾被誤解,但是在您母親的鼓勵讓您繼續堅持到底,想和您請教一下,您母親是怎樣的鼓勵您,帶給您這麼大的力量繼續向前行?

蔡先生答:

其實是一次我去探訪一個弱勢家庭,裡面只剩一個老太太,因為老太太當時無人照顧,無法維持基本的衛生習慣,導致排泄物的味道充滿房間,當時年輕的我有被震撼到。回到家我和我的母親請教,我該如何堅持下去?我的母親跟我說:「你就把這些孤單老人當成自己的母親,自己的父親去照顧。」意思是當我們去照顧自己年邁的父母,決不會因為遇到髒臭就不照顧了。

於是我就這樣堅持走過近三十年,其實我的脾氣以前比較不好,但在關心這些孤單老人,常常和他們開講,聽聽這些老人的故事,讓他們有分享心情的管道,不管是痛苦、悲傷或是快樂,除了物質的幫助,也給予心理的關懷,也讓我的脾氣開始轉好,其實我和老人很有話說,我們除了送菜外,也會炒麵、炒菜與炒米粉給這些老人,但有遇到一些狀況,就是老人常常生病,老人生病後,都臥病在床比較難自己起來料理三餐,我們也為他們設身處地,買一些比較方便的泡麵、乾糧等,讓他們放著,需要時都可以使用,總之,我的母親提醒我,照顧這些老人,就如同照顧自己母親一樣的愛心來鼓勵我。(下週五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