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轉動台灣

【轉動台灣】李育寬:老闆要讓員工先賺到錢

僑茂不動產的讓利觀

李育寬董事長暨夫人張碧珊女士。(攝影/陳瑩聰)
李育寬董事長暨夫人張碧珊女士。(攝影/陳瑩聰)

文/吳雁門
26年來,幫無數客戶圓成家的夢,從國內到海外都看得見僑茂人堅持誠信、積極和專業的身影;李育寬認為,幫客戶找到合適的住家是項偉大神聖的事業。偉大神聖,是一種價值高度昇華的狀態,媒合不動產買賣能臻此莊嚴境界,是一奇! 

從反面教材中 尋找企業正道

自行創業前,李育寬曾在台灣三家知名的企業服務過,長達10年的時間,他負責公司的人事教育訓練工作。創業後數年,這三家曾經備受期許的集團,或轉讓、重組或被撤銷營業執照,光環滅盡,黯然的走下舞台。 

「我確實學習到了大型公司的制度與管理模式,但更相信企業必須走正道經營的路!」李育寬淡然的說。他也是其中一家企業向員工吸金借款的受害者,但從不慍不火的敘述裡,了解他早已釋懷。有此切身的經驗,李育寬偕同僑茂不動產的員工,謹守客戶權益優先的信念。 

老家在南投草屯鎮,中部的佳山水,讓自稱鄉下人的李育寬保有純樸、務實的性格原型。「信用」兩字,是父親對他影響深遠的家教;而與台南古城出生的太太,因有著共同的信仰與價值觀結為夫妻,夫婦倆深信,堅持正道路更寬! 

僑茂不動產李育寬董事長。僑茂不動產李育寬董事長。(僑茂不動產提供)

老闆不能太計較 李育寬:我們樂於分享

李育寬表示,僑茂創立以來,營運績效逐年成長;近因政府的房價政策,2015、2016年是最艱難時期,10家房地產公司,9家出現虧損,今年房市回溫,成交量隨之回升。 

「不願意付出,帶不動員工的!」李育寬接著道,付出與分享是僑茂重要的經營理念,視員工為夥伴、家人,我們努力讓員工賺得到錢,所以僑茂離職率低。「公司的利他文化早就建立,如遇上內部或與客戶間的矛盾,我們會先查找自己的問題!」副總王秋漢接著補充。 

養樂多前董事長陳重光的6、4比例哲學,與奇美企業許文龍的「釣魚哲學」,對僑茂利他文化的形成深有啟發。李育寬強調,與人合夥做生意,賺錢對方拿六,自己拿四;虧錢時,對方虧四,自己虧六。尤其企業能「讓利」給員工,更有助於提升團隊成員對公司的歸屬感。創造友善工作環境及願與夥伴共享利益背後的慈善胸懷,似乎是李育寬與生俱來的特質呢! 

企業主動讓利給員工,建立深刻的夥伴關係,是李育寬的經營哲學。(僑茂不動產提供)企業主動讓利給員工,建立深刻的夥伴關係,是李育寬的經營哲學。(僑茂不動產提供)

圓客戶的夢 成就偉大志業

一生中我們可能會搬3~4次家,而買房子,除了投資客外,最多是1~2次,足見買房子是每個人生命中的重大事件。「我們以成就偉大神聖事業的心態,幫客戶圓成家夢!」李育寬又說,每個推案於產權、房況、位置與交通等資訊調查清楚後,方能上架;僑茂信守誠信的價值,長年來,未曾與客戶發生過買賣糾紛而興訟。 

僑茂不動產跨足國內外大型地產開發,並專營日本首都圈地產,格局高遠。海雨天風,談興正濃,李育寬轉將話題拉回企業經營的人事基本盤面:僑茂用人,並非優先考量業績能力,我們看重員工操守、品德與願意付出的承諾。「實在最重要!」副總王秋漢呼應地說。 

僑茂企業格言。(僑茂不動產提供)僑茂企業格言。(僑茂不動產提供)

 筆者從事半輩子的教育工作,教師被期許為人類的心靈工程師,地產商能以偉大神聖的心態幫客戶成家圓夢,其格局和態度著實令人佩服,此刻,不禁令人想起川普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