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彰銀爆詐貸2億 檢調分15路搜索

【記者莊麗存/台北 報導】檢調獲報查出,台北市有2家地政事務所的地政士,涉嫌自2012年12月至2014年10月間,透過偽造不實的委託人薪資清單、虛增薪資所得或提高不動產交易價格等手法,向彰銀各分行詐貸約2億餘元,經彰銀發現放款異常,向檢調告發,台北地檢署9日兵分15路搜索,約談蔡姓、林姓地政士等25人,全案朝偽造文書及詐欺方向偵辦,以釐清案件是否涉及銀行內部職員。

金管會表示,此案是舊案,經彰銀自行發現才曝光,目前尚未查出有彰銀職員涉案,當時彰銀在2014年11月就通報金管會,金管會沒對彰銀做出處分,有要求彰銀確實改善、做好客戶管理、用這個案例跟行員做好教育訓練、在甄選客戶文件提高行員的辦別真偽能力等。

金管會說,因為彰銀在該案的有些文件上沒有仔細查核,造成被陸續詐貸,當時彰銀主動發現也採取一些改善措施,由於這個案子有擔保品,鑑估也沒偏離市場行情,金管會還沒有進一步看到該案是否還本繳息全部都正常,但彰銀損失應該很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