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伯愈泣杖 母以為榮

文/西如
漢時有個孝子叫韓伯愈,不慎把一鍋沸騰滾燙的粥打翻了,他的母親憤而使用家法板打了他幾下,他低著頭抽噎的哭了。母親問他:「我從前責打你,你是不哭的,為什麼今天哭起來呢?」愈兒含著淚說:「母親以前打我,我覺得很痛,知道媽的身體還康健;在打我,我不覺得很痛,知道媽年老了、氣力衰弱了,所以我不禁心頭酸悽,更不禁使我的眼淚要流下來了。」

兒子侍奉尊親,不外乎一個孝字。孝為百行之先,兒子對父母須反身的想,父母對待子女是怎樣的寶愛?就把這個心對待父母,那所有的行為,自然而然合乎孝道了。

所以母親老了,做兒子的應當奉養甘旨,同時還須注意那是真誠的敬意,母親才得怡悅。母親的呼喚,兒子應當順從,但母親有何失誤,做兒子的應當婉言諫勸,使母親不致後悔。

為人子者,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可毀傷,致雙親憂慮。我母親去世時,我正在長沙跟隨部隊操練,父親唯恐影響我的前程,未通知我回去奔喪;致母親生病時未嘗湯藥,死不臨其棺,葬不臨其穴,撫今追昔,罪孽深重。值慈母逝世68週年,特撰詩追悼云:

望斷故鄉寒桂邑,夜間難寐念悠悠。

紅塵遙隔三千里,青塚長眠六八秋;

碧灣黃昏淚洗面,勒山蒼翠雁傳愁;

遙想下輩高堂抱,贖罪前緣叩響頭。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