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孝順的故事】擊鼓救父

 (圖/志清)
 (圖/志清)

南北朝時期,南朝出了個少年英雄姓吉,他從小就非常孝敬父母,對年老多病的雙親十分體貼。鄰居們都誇他是好孩子。

小吉十一歲時,母親病死了。此後不久,又一不幸降臨到他的身上。他的父親當縣令不久便被人陷害,抓進監獄,並準備押送京城處死。小吉得知父親即將冤死,真是晴天霹靂,歷盡千辛萬苦趕到京城,不顧守門衛士的阻攔,闖到皇宮門口,擊響了朝堂門前的登聞鼓。

坐朝的梁武帝一看帶進來的竟然是個小孩子,覺得很奇怪,厲聲說:「小小年紀有什麼冤屈?你可知道亂闖皇宮是要殺頭的!」

小吉向梁武帝陳述了父親的遭遇,並請求代替父親受死。此番孝心讓梁武帝驚異,但梁武帝不相信一個孩子做得出這樣的事情來,懷疑他一定是受人指使的,便命令廷尉蔡法度嚴加訊問。

法庭上擺滿了各種各樣的刑具,幾個如狼似虎的差役將小吉按倒在地,手中揮舞著刑具。蔡法度嚴厲訊問:「你是個小孩子,能懂得什麼?一定是有人指使你來告狀的!快將此人如實招來,免你一死!」

小吉泰然自若地說:「我雖然年幼,也懂得死的可怕。但想到幼年喪母,幾個弟弟還小,如果父親死了,誰來照顧他們?所以我才下定決心冒犯皇上,請求代父受死。我已將生死置之度外,為什麼還會受人指使呢?」

蔡法度又換上一副和顏悅色的面孔說:「皇上了解你父親沒有罪,就要把他釋放了。我看你聰明俊秀,前途不可限量,為什麼小小年紀就苦苦要求代刑受死呢?」

小吉回答說:「魚蝦螻蟻尚且愛惜自己的生命,更何況是人!誰願意無緣無故地粉身碎骨呢?我只是因為父親受人陷害,不久就要被處死,所以才要求替代父親去死,希望父親活下來。」

蔡法度見小吉說得義正詞嚴,合情合理,不由得暗暗佩服。於是他命令獄卒為小吉除去沉重的腳鐐、手銬,換上一副小一點的,哪知小吉堅決不同意地說:「我既然要求替代父親去死,怎麼能減輕刑具呢?我只求早日釋放我父親,讓我馬上去死也心甘情願。」

蔡法度把這些情況向梁武帝彙報了,梁武帝便寬恕了小吉的父親。

──摘編自「明慧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