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教部砸62億推公托 增3萬就業機會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為鼓勵生育、解決少子化問題,行政院在母親節前夕表示,教育部將編列新台幣62億元的預算,在未來4年成立1千班的非營利公托,盼能提高國內生育率。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11日在記者會上轉述林全說法指出,教育部擬投入62億元擴大設立公托,除了提升育幼功能,也可促進相關人員的就業,估計可創造3萬名左右的就業機會。

徐國勇表示,院長在行政院會中提示時講得很清楚,若62億元不夠還可再增加,如果非營利公托成立速度很快,對少子化問題的解決有幫助,政府願馬上增加經費,「用各種方法把經費編出來」。讓媽媽敢生,國家也會幫助,讓家長養得起孩子,「養」跟「育」都會做處理。

林全強調,政府推動完善的「托育、長照、就業」三合一照顧政策,以長照政策和普及公共托育,讓媽媽們都能享受平價、優質的托育及長照服務,減輕媽媽在家庭中照顧老幼的負擔,提升生養意願,更進一步支持媽媽們在家庭與工作之間求取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