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BMI男放寬女縮減 國軍體測新規挨批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以往國軍每年參加3項體能測驗,首要條件就是身高體重指數(BMI)值要在30以內,不過有媒體爆料,國防部日前公布最新的國軍體能訓測實施計畫,規定從今(2017)年起,男性可增胖至31,女性則要減輕至26,才能參加體測,被質疑是「兩性不平等」。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11日回應,這是在運動醫學上做過審慎評估,為保障官兵身體健康。

依衛福部公布的標準顯示,一般成年人正常體重的BMI值介於18.5~24,超過24即過重,大於27就是肥胖。而國防部去年以前訂定男女接受3項體能測驗的門檻,即BMI值均要在30以內。不過有媒體爆料,國防部日前公布「2017年國軍體能訓測實施計畫」放寬標準,男性可增胖至31,女性反而減輕至26,被批評是「兩性不平等」。

對此,陳中吉表示,這並非歧視,是在運動醫學上做過審慎評估,都是基於安全。他解釋,雖然女性規定是26,但只要體脂率不超過30%,仍可測試,且有替代項目,例如5公里健走、800公尺游走(在泳池內游泳或走路)、5分鐘跳繩等,這些措施最主要就是保護女性在體測時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