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高智商兒童成焦點 《天才的禮物》溫暖動人

7歲的天才少女瑪麗。(取自IMDB)
7歲的天才少女瑪麗。(取自IMDB)

文/蔡宜霖
當一個孩子被發現天賦異稟,智商遠高於同齡孩子時,究竟該「因材施教」,為其安排特殊的課程或學校,還是力行「有教無類」,讓他與一班的孩子一起上學、玩耍,是個值得深思的問題,《天才的禮物》(Gifted)便是以此議題為題材的一部作品。

故事的主人翁為7歲的女孩瑪莉,由於自幼喪母,加上生父始終對她不聞不問,因此瑪莉從小便由舅舅扶養。剛上小學一年級的她便展現極為驚人的數學天分,讓同學與班導師吃驚不已。而當瑪莉的才華傳到外婆耳裡後,一場該讓瑪莉受什麼教育的爭議,乃至於監護權爭奪戰便就此展開。

舅舅法蘭克打算讓瑪莉上普通學校,有個正常的童年,外婆愛芙琳則堅持讓她受針對天才兒童的特殊教育,兩人對瑪莉該受何種教育的巨大分歧,也成了本片最具可看性的內容。

瑪莉與法蘭克。瑪莉與法蘭克。(取自IMDB)

本片呈現此爭議的方式頗值得稱道,並沒有淪為家長與教育家間的唇槍舌戰,而是採用不少較生活化的內容,讓觀眾感受兩種論點交鋒的火花,因此《天才的禮物》儘管探討的是嚴肅的教育議題,但電影本身並不會讓人感到乏味。

而瑪莉的生活自然也是本片的一大亮點,歸功於出色的劇本,不管是男主角法蘭克努力逼她上學,還是瑪莉因為天資過人,上學第一天就在學校一鳴驚人等,雖然這類情節多半很生活化或較平和,但仍讓電影增添不少趣味與可看性。而且並非喜劇片那種較為誇張的逗趣呈現,是種令人會心一笑的感受,讓人耳目一新。

此外,片中也適時地增添了些豐富劇情的元素,如房東蘿貝塔對法蘭克與瑪莉的友誼;瑪莉意外成了媒人婆,促成法蘭克與班導師邦尼的戀情;愛芙琳有些極端的教育方式等,讓故事增添了適度的厚度。

班導師邦尼。班導師邦尼。(取自IMDB)

導演馬克偉柏(Marc Webb)對瑪莉與法蘭克情同父女的家人溫情,塑造的也挺成功,觀眾們可輕易感受到法蘭克對瑪莉無私的「父愛」,瑪莉也不會因舅舅智商不如自己就不服管教,可說是對溫馨指數滿點的父女檔。

克里斯伊凡(Chris Evans)卸下美國隊長的身分後,演起溫馨家庭劇也稱得上得心應手,對他的演藝生涯也是個很大的突破;小童星麥肯娜格瑞絲(Mckenna Grace)演起一個有點跩的天才兒童,也頗為生動自然。這一大一小的螢幕搭檔在戲中火花十足,攜手奉獻了出色的演出。

值得稱道的是,《天才的禮物》結局並未獨厚其中一項方案,而是採取一種折衷方式,既解決了瑪莉對一般課程感到索然無味的問題,也讓她保有與普通孩子一起長大、交朋友的正常生活,堪稱皆大歡喜。在一部以爭議話題為主軸的電影中,這樣的收尾自然是讓人頗感欣慰,也為電影畫下美滿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