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工作壓力大 上海媽媽超焦慮

報告顯示,住在上海、北京、深圳的媽媽們焦慮指數居全中國前三名。(Getty Images)
報告顯示,住在上海、北京、深圳的媽媽們焦慮指數居全中國前三名。(Getty Images)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明天就是母親節,中國大陸UC大數據發布《中國媽媽「焦慮指數」報告》,全面剖析中國的「焦慮媽媽」。報告顯示,中國媽媽焦慮指數排名前10的城市都是一、二線城市,其中上海媽媽最焦慮,以超過70的焦慮指數位居榜首。焦慮指數隨著工作壓力增高,金融、網路行業的焦慮媽媽人數則遠超過其他行業。
  
據報導,上海媽媽以超過70的焦慮指數位居榜首,其後依序為北京(67)、深圳(66)、南京(64)和廣州(59)。在年齡分布上,80後(指1980年末幾年出生)媽媽為最焦慮人群,甚至超過90後與70後媽媽。由於是第一代獨生子女,80後媽媽的壓力已遠超過她們父母。學區房、子女入學、老人贍養等等都加重了她們的焦慮。

而全職媽媽儘管沒有工作壓力,但也並不輕鬆,指數位列第三,僅次於從事金融和網路工作的媽媽們。她們的焦慮不止在於教導孩子、處理家務,還要承擔收入減少帶來的經濟壓力。

焦慮媽媽們雖身處行業不同,但她們的焦慮來源卻是相同的。在食品安全問題、兒科醫生嚴重短缺及學區房價格猛漲的當下中國,奶粉代購、生病住院、入學升學等等問題,都可引發焦慮。另外,婚姻生活中的夫妻關係、婆媳關係等,及年齡增長帶來的外貌體態變化和健康問題,也是普遍的困擾。

報告也指出,隨著社會對母親節愈加關注,人們會在母親節前後展露關懷與孝心,但這種關懷不應只限於節日臨近而出現,而是應深入到平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