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勒索軟體肆虐全球 收電郵別亂點連結

專家指出,勒索軟體已成為肆虐全球的問題,光是勒索軟體的平均贖金,2016年就比前年激增266%。(Getty Images)
專家指出,勒索軟體已成為肆虐全球的問題,光是勒索軟體的平均贖金,2016年就比前年激增266%。(Getty Images)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網路安全廠商賽門鐵克指出,勒索軟體已成為肆虐全球的問題,光是勒索軟體的平均贖金,去(2016)年就比前年激增266%,且在去年就監測到超過100個肆意傳播的新型惡意軟體家族,數量是過去紀錄的3倍之多,台灣也成為全球第32大攻擊目標。

賽門鐵克表示,去年全球有4.01億個惡意軟體,當中89%是首次出現,其中,勒索病毒攻擊成長36%,去年就監測到超過100個肆意傳播的新型惡意軟體家族,數量是過去紀錄的3倍之多。

賽門鐵克也指出,駭客經常利用電子郵件夾帶惡意程式,去年全球每131封電子郵件,就有1封含有惡意程式,台灣則每115封電子郵件就有1封有問題。這一類的釣魚信件常會告知使用者密碼遭盜用,要求到特定網站重新設置,只要一進入類似網站,輸入帳號密碼,個資馬上流出;另一個手法則是引誘受害者打開植入木馬或勒索病毒,一開就中獎。

賽門鐵克首席技術顧問張士龍表示,去年就監測到超過100個肆意傳播的新型惡意軟體家族,勒索軟體攻擊事件的數量也較前年增加了36%,新型勒索病毒家族數量,相較往年成長3倍以上。建議民眾在處理電子郵件時要特別小心,不要隨便打開陌生連結或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