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遲到口臭亂穿搭 求職面試3地雷

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若求職者無相關經驗、沒有照片、沒有自傳,企業會直接「秒刪」履歷。圖為求職者填寫履歷表。(記者陳柏州/攝影)
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若求職者無相關經驗、沒有照片、沒有自傳,企業會直接「秒刪」履歷。圖為求職者填寫履歷表。(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 報導】又到了畢業季,社會新鮮人即將於下個月開始,陸續投入就業市場求職!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將近6成7的企業篩選每份履歷的時間不到1分鐘,另外,超過4成7的企業,面試時,在10分鐘內就可以決定是否錄取,若求職者「遲到」、「口氣/體味不佳」、「衣著隨便/不適當」,企業會直接「秒閃」結束面試。

根據調查,將近六成七的企業篩選每份履歷的時間不到1分鐘,平均過濾每份履歷的時間約在89秒,約1分半鐘。受訪企業坦言,求職者「無相關經驗」(38.5%)、「沒有照片」(37.5%)、「沒有自傳」(17.5%)等狀況會直接「秒刪」履歷。

從企業面試習慣調查,超過四成七的企業進行面試時,10分鐘內就可決定是否錄取。整體而言,企業面試時間平均在20分鐘。受訪企業也坦言,求職者「遲到」、「口氣/體味不佳」、「衣著隨便/不適當」會直接「秒閃」,結束面試。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指出,在講求效率的職場環境中,企業的人資部門為快速尋得適合人才,多會以特定檻位或履歷完整度來快速過濾履歷。企業快速結束面試的主因,同樣建立在相互尊重及積極度的展現上。此外,例如:遲到具有「自我管理不佳」的潛在因素,口氣不佳讓人產生衛生習慣不好或身體狀況差等刻板印象,衣著隨便更反應了隨便的態度,甚至可能影響企業形象。

受訪企業中,也有二成七會查訪準錄取者的相關資訊,被調查的職務以「管理幕僚/人事行政」、「金融保險/財務稽核」、「業務貿易/客服門市」最多。李大華分析,為降低企業用人風險,越來越多企業在錄取員工前,會對員工進行查訪,除了確認其提供的個人資料是否正確外,對於其工作操守、工作態度、人際關係等無法從履歷或面談中判別的內容,尋求其它資訊來源,以對求職者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李大華表示,面試經常僅一面之緣,難以推敲面試者性格,故企業主在面試過程中,除了自言談中了解應徵者個性,也會藉以往進用員工的經驗,作為是否符合自身產業需求的依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