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法國最美麗的花園城堡 維朗德里城堡(上)

維朗德里城堡。(Fotolia)
維朗德里城堡。(Fotolia)

文/方慧
如果說法國中部的羅亞爾河像一條銀緞帶,那麼羅亞爾河畔的城堡就如同鑲嵌在這條緞帶上的一顆顆寶珠。維朗德里城堡(Château de Villandry)雖然沒有香波堡的壯觀華麗,也沒有雪儂梭堡的纖巧精緻,但它絕對稱得上是一顆耀眼的明珠。

維朗德里是羅亞爾河畔最後一座文藝復興時期的大型城堡,它的建築風格和美麗的花園非常和諧,它那複式結構的「全景觀整體大花園」集秀麗、變幻與靜謐於一體。

裝滿5個世紀的故事

維朗德里始建於1536年,由法國國王弗朗索瓦一世的財務大臣讓.勒.布雷東(JeanLeBreton)督建。從外觀到內飾,不恢宏華麗,但質樸和諧、典雅精緻,正是16世紀最為盛行的設計風格。城堡所處的位置原來是一座中世紀堡壘,現如今只能看到它的主塔。

該城堡在布雷東家族的掌管下度過了200餘年的時光後,1754年成為卡斯特拉納(Castellane)侯爵的產業。這位出身普羅旺斯新省名門望族的侯爵,命人按古典風格修建了城堡的附屬建築,此外,還按照18世紀的起居標準,對城堡內部進行了重新規劃。

19世紀時,城堡經歷了一次修整,傳統風格的花園被拆除,取代它的是在城堡周圍建起的英式花園。

1906年,維朗德里城堡遇見了它的守護者——西班牙籍醫生喬山.卡爾瓦羅(Joachim Carvallo)和他的美國夫人安娜.科爾曼(Ann Coleman)。卡爾瓦羅為了修復處於崩塌邊緣的維朗德里城堡,不惜放棄了在諾貝爾醫學獎得主Charles Richet身邊工作的機會。卡爾瓦羅夫妻把他們所有的積蓄和精力放在修繕城堡上,讓城堡重現了文藝復興時期的盛名。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卡爾瓦羅把城堡的一部分變成醫院,他以軍醫的身分和太太一起救護傷兵。戰爭一結束,夫妻倆又全身心地投入改造花園的工程。為了恢復花園的文藝復興時期的風貌,卡爾瓦羅潛心研究古籍,並展開考古調查。最後,他終於恢復了現今得以一飽眼福的法國最美麗的花園。

如果有宿命的話,那麼曾經是名專業醫生的卡爾瓦羅,最終踏入命定的軌道,為拯救城堡而存在。一個世紀中,這個城堡一直由卡爾瓦羅家族管理,今天的主人是喬山.卡爾瓦羅的曾孫亨利.卡爾瓦羅。

走進城堡 細細品味嫻雅情趣

維朗德里城堡共有三層,它的建築風格與其16世紀的花園風格相得益彰,從每個房間,都可以以不同角度欣賞花園美景。讓我們循著城堡守護者卡爾瓦羅的足跡走進這座城堡,去細細地品味講究秩序和比例的文藝復興時期建築風格,去體驗當時人們嫻雅的生活。

第一層:前廳、客廳、餐廳和廚房

首先進入的是前廳,亦稱為模型廳。這裡陳列的照片和版畫是從中世紀到今天的建築變遷,中間的模型讓您對整座城堡概貌有個了解。當從前廳步入客廳兼辦公室時,鵝黃色的牆讓人眼睛一亮。客廳的三角架鋼琴上和18世紀的古家具上,放滿了卡爾瓦羅家人的照片,是的,維朗德里首先是一座溫馨的家宅。

從客廳走進餐廳時,恍然來到了薰衣草的故鄉普羅旺斯,原來卡斯特拉納侯爵把室內粉色噴泉設計風格帶進了城堡。據說這種風格,當時在地中海地區相當流行。侯爵按照18世紀的品味裝修這間餐廳,路易十五時代的細木護壁板代替了壁毯,地面上的鑲木地板也改為大理石地磚。它於1934年被列為「歷史建築」。餐廳邊上是廚房,裡面的陶土地磚、大煙囪和明石牆面都顯露出,這是城堡內唯一一個帶有鄉土氣息的房間。

從一樓通向二樓的石灰華材質主樓梯是由卡斯特拉納侯爵建造的,在樓梯平台上,以花體書寫的侯爵姓名的第一個字母,與體現18世紀典型風格的鑄鐵欄杆融為一體。這座樓梯同樣於1934年被載入史冊。

第二層:臥室、書房和東方大廳

城堡的第二層有4間臥室,第一間是傑羅姆王子(Prince Jerome)的臥室,他是拿破崙最小的弟弟,曾在第一帝國時期當過幾年維朗德里的主人。房間裡的桃花心木家具、紅色波光綢、軍用長槍做的褶皺落地窗簾支架等,都體現出典型的帝國時期房間陳設和裝飾風格。透過家窗戶,可把「裝飾園」和「愛之園」等花園的美景盡收眼底。第二間是喬山.卡爾瓦羅的臥室,它與傑羅姆王子臥室的帝國風格截然不同,顯得非常簡潔肅穆,室內的繪畫和塑像都是天主教題材,宗教信仰確實在喬山.卡爾瓦羅的生活中占有重要位置。

與卡爾瓦羅的臥室相鄰的是書房,這裡彙集了有關卡爾瓦羅夫婦的書籍和實物,從這些史料中,可以大致了解到,他們當初為了營造這座城堡走過怎樣的歷程。在書房的一角,凡是中國人,都不會錯過這個不起眼的小櫥窗,因為裡面陳列著一件中式上衣、一個中國人肖像和一個茶壺。原來在中國大清帝國時,有一個姓吳的漢人是卡爾瓦羅夫人安娜.科爾曼家的朋友;安娜的父親在19世紀中葉曾去過中國,結識了這位中國人,而這個中國人又於1877年,去美國研究美利堅合眾國的郵政系統,目的是讓中國的皇家郵政系統實現現代化。他在美國逗留期間,曾在科爾曼家小住。在書房的註解牌上有一段令人忍俊不禁的解說詞:「出於當時中國的禮節,他向那時只有2歲的安娜求婚,為了表示誠意,他贈送了這個肖像和這件繡花上衣。」

另外2間臥室分別是菜園臥室和城壕臥室。從菜園臥室可以觀賞到壯觀的菜園全景,地上鋪的鑲木地板是18世紀的傑作——使用多種棕色色調的名貴木材,搭配出十分協調而美麗的圖案。城壕臥室曾是卡爾瓦羅夫人安娜的臥室,這裡陳列著幾台縫紉機和繡花物品。

從城壕臥室穿過畫廊,來到了屋頂高聳的東方大廳。這座大廳的圓頂來自建於15世紀的西班牙托萊多的宮殿,它由3,600個部件組成,其修復工作花費了一年時間。它融合了基督教和摩爾人富有代表性的裝飾圖案,體現了穆德哈爾風格,圓頂下方的繪畫表現了路易十五時期的4個生活場景。

第三層:孩子們的臥室和城堡主塔

第三層是2間規模較小的孩子們的臥室,他們可以在這裡玩。這裡是「愛之園」的絕佳觀賞點。當走出臥室,登上城堡主塔時,可俯瞰花園以及羅亞爾河與謝爾河河谷,該景觀已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人類遺產。

至此,城堡室內之行畫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從城堡的出口處,將來到了伸向花園的平台上。下週我們將帶您一起去徜徉法國最美麗的城堡花園——維朗德里花園。(下週一待續)◇